公共管理研討會周四開幕

【本報訊】第六屆“21世紀的公共管理:機遇與挑戰”國際學術研討會將於本月16日(星期四),在澳門大學新校區劉少榮樓劉佐德伉儷演講廳舉行開幕典禮,行政公職局朱偉幹局長、中山大學校長助理、中國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馬駿教授、澳門大學代副校長(學術)范息濤教授,以及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委員鍾怡女士將出席主禮。

“21世紀的公共管理:機遇與挑戰”研討會由行政公職局、中山大學中國公共管理研究中心、澳門大學和澳門基金會聯合主辦,每兩年舉辦一屆,今年已是第六屆。本屆會議邀請了多位國內外的公共行政組織及學院代表作主題發言,包括美國佛羅裡達國際大學Allan Rosenbaum教授、英國諾森比亞大學Edoardo Ongaro教授、香港城市大學陳漢宣教授、澳門大學吳德榮教授、復旦大學竺乾威教授等,由中山大學中國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馬駿教授主持。

開幕典禮及主題發言結束後,將於下午2時15分舉行“澳門論壇”專場,論壇由香港城市大學陳漢宣教授主持,發言嘉賓包括澳大利亞國立大學Andrew Podger教授、美國佛羅裡達州立大學楊開峰教授、北京大學周志忍教授及澳門大學劉伯龍教授等。上述嘉賓將就“績效管理”議題進行深入的討論,並將與參加論壇的專家學者及澳門特區政府公務人員進行互動交流。是次研討會為期一天半,分3場次合共15場分組討論。邀請到包括來自內地、香港、台灣以及美國、英國、澳洲、瑞典、日本、韓國、印度、新加坡、南非、泰國、等共十三個國家及地區近70名專家學者,以及近10位澳門學者及公務人員發表論文。

研討會圍繞“後危機時代的公共治理”開展,包括世界治理的經驗;國家治理的模式與經驗;公共服務創新經驗;公眾參與與社會治理;澳門經濟發展與監管;政策執行與治理;公共部門人力資源管理;民主、政治與行政:國際經驗;組織合作的模式與邏輯、財政管理與創新、政府部門績效與管理、政府間的競爭與合作、行政倫理與政府績效管理、行政改革與腐敗治理、公共政策研究等多個重點、熱點問題。

主辦單位表示,本次會議主題特別確定為“後危機時代的公共治理”,其所討論的主要問題,也將超越傳統公共管理學科,呈現出更廣闊視野。大會期待更多的研究者回應全球公共管理重大問題,借此機會開展及時的、高品質的對話,促進國內外學術界交流與合作,並提升澳門研究,讓更多公共管理實踐者、研究者瞭解澳門、研究澳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