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戶在非法“佔中”過程中的損失該由誰負責

香港作為一個融會東西方文化的國際大都會,一個聞名遐邇的法治之城,近期被部分人騎劫所謂民意實施的非法“占中”搞得烏煙瘴氣,各商戶損失慘重。

據不完全統計,“佔中”已對香港造成超過3500億港元的直接經濟損失,受池魚之殃的商家和市民,正准備以法律手段反擊。如香港多個運輸業界反映佔領行動堵路,令業界生意銳減,早前多次以對話及慢駛方式要求學生開路均不成功,現在只能以法律方式解決問題。鄺家賢補充稱,佔領行動已持續逾兩周,初步估算運輸業界損失達40億元,認為有必要為業界追討賠償,以及重開受影響道路。

非法“占中”也正是考量社會道德良知的晴雨錶,所幸香港及世界華人等地良知未眠。正如香港俊和發展集團近日去信香港大學等高校,表示對高校未能阻止學生“佔中”感到失望,因而暫停贊助獎學金。“佔中”已持續多天,對香港的正常生活構成極大困擾。除了自發上街“清場”與示威者正面沖突之外,香港人開始用其他多種手段來反制“佔中”。因應法治之都之名,利用法律手段正是首選。

但受損商戶到底應向誰索取“占中”所受的損失呢?  據香港媒體報道,已有旅行社和餐廳入稟香港小額錢債審裁處,控告“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要求經濟賠償。旺角一家日式料理連鎖店負責人說,“佔中”發生以來,每天生意額大幅下降,要求賠償23萬港元。23萬港元可能只是冰山一角。香港保險業總工會理事長張偉良近日表示,若索償宗數及金額夠多,“學聯隨時被人告到破產。”該會至6日已接獲3宗商戶個案,查詢因“佔中”導致損失的保險索償。因“暴亂”所引發的損失不在承保範圍內,這些案子已轉交法律顧問處理,准備對“佔中”組織者要求民事賠償。張偉良說,“佔中三醜”、學聯及“學民思潮”三者都是民事索償的主要對象。其中學聯有多年歷史,既已作社團注冊又有會址,索償相對容易。因此,“佔中”者須面對巨額索賠是不爭的事實。

13日下午,香港亞太法律協會也正式出面,擬協助的士、小巴及貨車等14個商會向法庭提交申索書,包括申請禁制令,禁止佔中三子及其他佔領行動策劃者,繼續佔據金鐘、銅鑼灣及旺角等多個主要路段,以及追討運輸業界因佔領行動而導致的經濟損失。協會會長鄺家賢指出,“占中”的所謂公民抗命必然違法,佔據道路者要承擔法律後果,而申訴書仍在草擬階段,將盡快向法庭提交禁制令,期間如警方成功清場,將撤回禁制令申請。

眼下的“佔中行動”,不論是運動的手段與形式,與“顏色革命”的本質極為一致,有外來勢力作為秘密推手,在幕後推動“佔中”的事例路人皆知。因此,所謂的“佔領中環”絕不是單純的“公民抗命”行為,其實質上是一小部分人,為了實現其特定目標,而進行的一次政治賭博。不管其勝負如何,最終受到損害的都是廣大的香港民眾和國家的根本利益。商戶索賠的對象也只能是“占中”的組織者與參與者了,那些幕後黑手和已取得政治和經濟利益的搞手就沒所謂的。

吳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