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以允許達賴訪台表達對陸強硬態度?

在中國評論通訊社、《中國評論》月刊最近於台北舉辦的「國民黨兩岸政策的前景與挑戰」的論壇上,一些深藍背景的學者不無憂慮地分析指出,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存在若干不確定性,傳統的優勢正在流失,充滿挑戰。「一個中國」立場原本是國民黨的老本,也是優勢,但這幾年人們看到的是,國民黨在弱化而不是強化這個優勢。尤其是最近一段時間以來馬英九相關論述有幾個特點:一是繼續強調「不統、不獨、不武」;二是重申兩岸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三是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四是在兩岸交流的各種因素中,經濟是最重要的,文化可以交流,但對簽文化協議有保留,政治上則根本就不展開,強調先經後政,先易後難;五是未來一年多的重點包括加強推動兩岸交流、設立兩岸兩會辦事處、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由此,相較於二零一二年的選舉,兩岸議題在二零一六年大選中的重要性會有所下降,美國因素的影響上升,國民黨的兩岸政策走向值得關注。

而馬英九在「雙十講話」中的重要內容,印證了深藍學者們的上述分析。實際上,在馬英九在其題為《以民主為傲,以台灣為榮》的講話中,除了重申「不統、不獨、不武」及「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之外,還大談台灣的「憲政民主」,並籲請大陸領導人比照鄧小平三十年前推動改革開放,「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智慧,在處理香港政改問題時,「讓一部分人先民主起來」,在要求大陸實現走向民主憲政,讓十三億六千萬人民享有更多的民主與法治的同時,充分實現十七年前對香港的承諾:「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普選特首,五十年不變」。

馬英九的這番話,被台灣政學媒界普遍認為,是除了表達支持香港爭取真普選外,也是回應習近平主席日前提及的「一國兩制」。馬英九搬出了鄧小平,更隱然藏著對習近平路線的疑慮,並顯然與習近平作了一次小小的「決裂」,雖並不疾言厲色,但也已是對習近平的相關談話及婉拒「APEC習馬會」決策明確地表達了不滿。

而「蒙藏委員會」委員長蔡玉玲昨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接受「立委」質詢時所說的達賴喇嘛是本世紀非常重要的宗教領袖,在台灣也有廣大信眾,若他再度提出訪台要求,會在主客雙方都接受的時間及方式下,歡迎達賴再次訪台,也從另一個角度,印證了馬政府的大陸政策正在悄悄修改,並轉向於趨向強硬的分析。

當然,現在尚未得知,蔡玉玲的這番表態,究竟是只是她在被「立委」問及,一時口快回答的個人行為,還是馬政府「內部掌握」的政策轉軚?倘是前者,就只是虛驚一場,而且也符合她的頂頭上司--「行政院長」江宜樺過往的政治立場。實際上,江宜樺在出任「內政部長」時,曾兩度拒絕達賴喇嘛訪問台灣的申請。

現在,江宜樺貴為「行政院長」,是「蒙藏委員會」委員長蔡玉玲的直接頂頭上司。如果蔡玉玲昨日的表態不是個人行為,那就是事先獲得江宜樺許可,至少是知情。實際上,蔡玉玲昨日是應「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邀請,前往進行業務報告並接受質詢的。在準備報告資料及答詢口徑的過程中,按道理應當向其頂頭上司請示報告,以確定政策底線。

但即使如此,江宜樺是否具有答复蔡玉玲請示的權限?關鍵是在於西藏和內外蒙古事務是否屬於「國家安全」事務的範疇。實際上,按照台灣地區的現行體制,「外交」、「國防」和兩岸關係事務是屬於「國家安全」事務的範疇,直屬「總統」管轄,亦即是由馬英九和「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主管。鑑於在行政院改造案」中,對「蒙藏委員會」的去向有兩種意見,一種是裁撤後其業務歸併於「外交部」,另一種是歸併於陸委會,最後定案是歸併於陸委會,可見西藏和蒙古事務是被視為兩岸關係範疇,因而應是直接由「總統」和「國安會」管轄。當然,倘是合併到「外交部」,同樣也是屬於「總統」和「國安會」的主管範疇。因此,倘昨日蔡玉玲的表態不是個人意向,那就是馬政府的最新決策,而與曾經堅決拒絕達賴喇嘛訪台的江宜樺無關了。不過,也不排除江宜樺事前知情,並以其與馬英九的親密關係,「屁股指揮腦袋」地贊同馬金體制的最新主張,從而對自己兩年前的正確決定予以自我否定。

實際上,在二零零九年八月「八八風災」,陳菊等七個民進黨執政縣市以為災民祈福為由,聯合邀請達賴訪台,激怒了北京,國台辦發表聲明表達強烈憤怒及堅決反對,並採取了取消多個兩岸定期航班首航儀式及若干官員的赴台參訪行程等反制措施。這給正在爭取在海峽兩會協商中獲得大陸更多「讓利」的馬政府敲響了警鐘,因而後來台灣的一些「台獨」及「藏獨」團體再次申請達賴訪台時,均遭到時任「內政部長」的江宜樺的拒絕。

現在倘若馬政府對達賴的政策態度發生了重要變化,不但是將他尊稱為「本世紀非常重要的宗教領袖」,而且在達賴尚未有表達訪台意願,也沒有台灣地區的團體提出邀請達賴訪台的申請之時,就主動地釋放出「若他再度提出訪台要求,會在主客雙方都接受的時間及方式下,歡迎達賴再次訪台」的信息,就更是印證了馬政府對大陸方面的態度,已經轉趨強硬,甚至不惜以允許達賴訪台的方式來向大陸「示威」。

倘果如此,就折射了「習馬會」破局之後,馬政府在兩岸關係事務上的態度,已經趨向強硬。馬英九暗忖自己的任期反正都是只剩下一年多了,在內部行政管理已經是一團糟,導致民意支持度跌至谷底,而賴以建立「歷史地位」的「APEC習馬會」也已破局之下,因而也就「破罐子破摔」,「死豬不怕開水燙」了。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達賴要求訪台,或台灣地區的團體邀請達賴訪台,都有一個「籍口」。現在蔡玉玲是在沒有任何前提條件的情況下主動釋放允許達賴訪台的信息的,可見馬政府對「藏獨」和「台獨」有可能的合流,是採全面開放的態度的。既然如此,倘熱比婭也有意再次訪台,馬政府也將會打開大門,讓「疆獨」與「台獨」勢力同流合污。

倘此,馬政府和國民黨的唯一優勢,將更進一步流失。國民黨的透過勝取「二零一六」而爭取長期執政之夢,就將會徹底幻滅。宋楚瑜所說的「馬金葬中國國民黨於台灣」,就將不幸而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