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九合一」選情船破偏遇頂頭風

距離「九合一」選舉投票時間只有一個多月,國民黨的選情可說是「船破偏遇頂頭風」,在本來就已經因為馬政府政績欠佳,並連續爆發「九月政爭」、「張顯耀案」而致遍體麟傷之下,現在又偏遇與國民黨關係良好的頂新集團「毒油案」,選情更告急。在以後一個多月的時間內,還不知道還將會發生什麼對國民黨選情不利的事情。但即使如此,已經有不少國民黨籍的候選人或輔選者,都認為今次「九合一」選舉,是近年來國民黨選得最辛苦的一次。

實際上,除了基隆市等原本是國民黨「躺著選」也能勝選的縣市,現在卻因種種原因變成國民黨的艱困選區之外,最受人觸目的台北市、台中市選情,也在原本以為有機會逆轉勝之下再陷險境。一向對台灣選情分析評估準確的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先前所預測的國民黨將會在台北市、台中市取勝的民調,正面臨嚴峻的實踐考驗。

現在,國民黨內一些「親馬」人士開始放風,謂當初國民黨台北市長初選,倘是由丁守中勝出,可能就不會選得如此辛苦而且還看不到勝選的希望。或許,這有其一定道理。畢竟丁守中在台北市已經經營了二十多年,而且也曾多次佈局參選台北市長,但最後都服從黨中央的規劃退選,將機會相讓給馬英九、郝龍斌。今次由於國民黨中央並未有規劃人選,他自忖是黨主席馬英九的親信(實際上在國民黨內初選的黨員投票環節,馬英九也特意「技術性亮票」,讓戶籍在台北市的黨員,透過電視鏡頭知悉黨主席的意向),因而不顧自己是連戰的學生,及以外連戰也給予他諸多幫助,而要與連戰的公子連勝文「試比高」。但在初選中還是終究「技不如人」,輸給了連勝文。不過,連勝文的選情卻是越來越不妙,因而就有黨內「挺馬」人士的上述說法。但可能這也只是一些「挺馬」國民黨人的情緒話,但相信在正式投票時,還將會乖乖「含淚」將手中選票投給連勝文。否則,難度是投給與民進黨結盟的柯文哲,或是拒絕出來投票,讓柯文哲「冷手執個熱煎堆」乎?

這種情況,與母親有一些泛藍支持者聲稱後誨投了馬英九一票,有點近似。但即使如此,倘然是「時光倒流」,倘再投票一次,他們也只得「被迫」將手中的選票投給馬英九。否則,難道投給蔡英文,或是拒絕出來投票,讓蔡英文當選乎?還是「兩害取其輕」,不能由民進黨的或民進黨支持的候選人上台。

由此可見,馬英九的因素對今次選舉的影響深遠。盡管說,宋楚瑜近日分析說,連勝文的選情上不上去,是因為過早向馬英九「輸誠」,令黨內「反馬派」失望,因而在各家民調機構在進行民調時,大多拒絕表態,而民進黨的支持者卻是在進行民調作業時,「傾巢而出」地表態支持柯文哲,因而就呈現出連勝文的民調數據長期不如柯文哲。這種情況,有點類似馬英九到基層輔選時,並不怎麼受到歡迎,而且基層候選人也不象前幾年那樣,擺出自己與馬英九的巨型合照來「助選」的情況,確實折射了馬英九已從「票房保證」墜落為「票房毒藥」。只不過是,後者是候選人的主觀意識感到馬英九是「票房毒藥」;而前者則是馬英九因素「連累」連勝文的選情。但兩者的性質都是一樣的,只不過是表現形式不同而已。

或許,現在連勝文要扭轉選情,是希望那些在多項民調中,沒有表態的四成民眾能夠出來投票。因為據分析,這部份民眾多是泛藍基本支持者,要麼是不滿馬英九,要麼是「挺馬」而不滿連勝文。如果能讓選戰操作成藍綠對決,他們就將會在危機意識之下,出來「含淚投票」的。倘此,連勝文就能「逆轉勝」了。

倘事態發展果真如此,連勝文當然有機會勝選。但似乎是並不那麼簡單,說不好未有表態者,也有泛綠支持者,因為柯文哲拒絕加入民進黨,而不願表態。

連勝文在選情不樂觀下,「茅招」盡出,甚至籍著「頂新毒油案」爆發,提出江宜樺下台。這首先是搶救自己的選情,因為頂新魏家與連家的關係也相當密切;其次才是救黨。但馬英九卻是堅決「挺江」。這又形成連勝文與與馬英九「幹」上了,並變成了立場反覆,這可能也是宋楚瑜反諷說,連勝文過早向馬英九輸誠的原因之一。 

馬英九要力挺江宜樺,既為公,也為「私」。為公,是在選前再也不能損兵折將,除非是查出違法大案,司法機關直接辦案。否則,即使是施政失當、行政失誤,都不能因為「陣前易將」而影響軍心。在「私」,江宜樺是馬英九「從鏡子中」挑選出來與自己的學經歷甚為相近的「接棒人選」,並希望能「薪火相傳」,當然是不願輕易拋棄。

正因為如此,就有政壇耳語說,國民黨內有一批「反馬」派人士,而且據說還是「重量級」者,正在醞釀倘是國民黨大敗「九合一」選舉,就將會發動「倒馬」運動,並擁戴王金平或宋楚瑜出任黨主席。

但王金平與宋楚瑜二人都已被國民黨考紀會撤銷黨籍,是否擁有參選黨主席的資格?當然,王金平的保存黨籍案已獲法院判決得直,亦即在全案定讞之前,王金平仍然保有國民黨黨籍,否則他就不會接獲出席國民黨「全代會」的通知,也不會被國民黨安排輔選責任區,並出任楊秋興競選總部的榮譽主委。因此,倘屆時真的發生黨內向馬英九「逼宮」事件,王金平是具有資格參加黨主席補選的。何況,從目前情況看,王金平的黨籍保存案,即使是國民黨繼續上訴,他還將會獲得勝訴,直至定讞。而且,按道理「國法」高於黨紀,在法院已經兩度判決王金平得直之下,國民黨中央不能以其考紀會對王金平作出撤銷黨籍決定為由,就剝奪他參選黨主席的權利和機會。

至於宋楚瑜,儘管也是與與王金平一樣,都是遭受國民黨考紀會撤銷黨籍「一說是開除黨籍」,但具體情況卻並不一樣。實際上,王金平是自己堅持留在國民黨內,並向法院提起保存黨籍之訴;而宋楚瑜則是「成仁得仁」,乾脆離開國民黨,並另起爐灶成立親民黨,只任黨主席,並在「總統」、「立委」及台北市長選舉中,與國民黨候選人「互別苗頭」。但最近卻有微妙變化,那就是當有媒體向宋楚瑜提起國民黨考紀會當年對他的處分時,他卻說是既然國民黨紀考會撤銷王金平黨籍的決定被法院認定為非法,那他當年被國民黨考紀會開除黨籍也應是非法,還拋出了一句「尚未超逾二十年」,亦即他將能比照王金平,仍可翻案。但不知他的這句話,究竟是「苦中取樂」,還是「挪火為自己煮食」。倘是後者,就將會有一場「大戲」可看。畢竟,當時是李登輝迫使他出走,而後來李登輝也被國民黨開除黨籍,反而宋楚瑜還與國民黨合作過。就此而言,說不好懷念宋楚瑜執行力的老黨員,在與馬英九「不怎麼樣」的執行力對比之下,感到國民黨對宋楚瑜有歉疚,因而樂見宋楚瑜「歸隊」,尤其是在國民黨面臨「再次失去江山」危機的威脅之下,希望宋楚瑜能為國民黨「力挽狂瀾」。

但即使如此,由於國民黨去年「十九全」一次會議已經通過《黨章》,規定在國民黨執政時,「總統」是當然黨主席,因而馬英九在二零一六年五月十九日卸任「總統」之前,他的黨主席都將是雷打不動,即使是「九合一」敗選。當然,倘屆時黨意民情激憤,又當別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