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將國民黨與馬金體制區隔開來

在距離「九合一」選舉投票日還有四十天之際,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頻頻公開亮相,為自己的子弟兵縣市議員候選人站台輔選。果然是曾經當過「新聞局長」及國民黨文工會主任,因而極為了解媒體特性,而且也頗受媒體青睞的「老鳥」,宋楚瑜一出場,就是炮火四射,炮聲隆隆,吸引到鎂光燈閃閃,並接連佔有媒體的主要版面,盡收宣傳之效。

不過,宋楚瑜的發言內容,尤其是針對國民黨及連戰父子的部分,卻悄悄地發生了調整變化。或許,是他發現自己此前的發言內容,在泛藍陣營中反應欠佳;也或許,是在傳出國民黨內部分老黨員醞釀倘黨的「九合一」選舉成績欠佳,即發動「逼宮」逼使馬英九辭去黨主席,並迎回宋楚瑜擔任黨主席的耳語之後,宋楚瑜多了一個心眼,感覺不能批評國民黨過甚,必須為自己在「馬後時代」得以重返國民黨鋪定後路,因而他在為子弟站台時,開始調整策略,將「馬金體制」與國民黨嚴格地區隔開來,亦即只罵「馬金體制」,不罵國民黨。

當然,這可能也與他聽到風聲,倘江宜樺確實要為目前的「毒油案」等亂象負責而下台,馬英九將任命金溥聰接任「行政院長」有關,目的是要提前給這位被自己定位為「葬中華民國於台灣」的滿清遺裔一個「下馬威」。

實際上,台灣地區盛行的一則政治冷笑話,即所謂一百零三年前國民黨推翻愛新覺羅家族的大清王朝,建立中華民國;現在「末代皇帝」本名為愛新覺羅‧溥儀的「皇弟」——本名為愛新覺羅‧溥聰的金溥聰,就趁著國民黨衰弱,運用「無間道‧反間計」為其家族報仇,借助「馬金體制」要推翻「中華民國」,據說最早就是由親民黨人傳出的。這則政治冷笑話即使不是由宋楚瑜所創作,至少也準確地反映了自詡「為蔣經國學校的好學生」的宋楚瑜的心底想法。

因此,上述這兩則小道消息,使得宋楚瑜必須認真思考,既然「馬金體制」正在進行最後掙扎,而不得不把金溥聰這張「最後王牌」拋出,也既然國民黨內有部分黨員正醞釀迎接自己「回潮」,他就一方面不能再死守親民黨,並不能只從親民黨的角度展現自己的言與行,而必須在堅持準確親民黨的利益的同時,也需維護國民黨的聲譽及利益;另一方面,儘管他與連戰確實是存在著不少誤會以至是恩怨,但那也只是「內部矛盾」而已,而與「馬金體制」的矛盾,則是「敵我矛盾」,而且未來倘真的有重回國民黨以至擔任黨主席的話,就必須借助連戰、吳伯雄等黨內元老,及其他受到「馬金體制」擠兌以至迫害的黨員的力量,徹底清算「馬金體制」。

要做到這一點,就應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甚至是充分運用「團結及利用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原理。宋楚瑜曾任國民黨秘書長,更曾在「二月政爭」起過「關鍵一腳」將李登輝「踢」進國民黨主席寶座的作用,當然對李登輝的那一套政治權術了然於心。既然如此,就要團結與馬英九也存在著怨懟的連戰、吳伯雄家族及其他國民黨人,而不能「為淵驅魚,為叢驅雀」地將其推向「馬金體制」的一邊。即使屆時未能重返國民黨,也可重啟「國親合作」,爭取親民黨的子弟兵,可在「國親合作」中獲得一定的角色地位。

由此,這幾天宋楚瑜在對台北市長選舉的態度,悄悄地調整了策略。盡管他仍允許親民黨的台北市議員候選人為柯文哲站台,或邀請柯文哲站台,自己卻拒絕為柯文哲站台,並與之保持一定的距離。即使是自己與柯文哲都將會出席親民黨市議員候選人的場子,他也與柯文哲錯開時間。這可見他仍然顧慮深藍選民對他的印象,及北京對他的評估。

但是,他又不可能為連勝文站台。除了是他與連戰恩怨之外,更擔心將會影響親民黨台北市議員候選人的選情,而違背自己扶植子弟兵的初衷。

不過,宋楚瑜在為親民黨台北市議員候選人站台時的講話,卻折射了他開始與連戰父子「解結」,以及將國民黨與「馬金體制」區隔開來,亦即不反國民黨,卻猛「K」「馬金體制」的策略調整。比如,他對連勝文婉拒為親民黨台北市議員候選人站台,表示「可以諒解連勝文」,並對連勝文使出「尊宋」策略,予以「非常謝謝」的善意回應,還正面肯定連勝文一直在學習,努力多了解市政,將會進一步成為好的未來主政者。又如,相對於過去自己讓人產生「支持柯文哲」錯覺的曖昧言論,他明確強調自己將不表態支持哪個台北市長候選人,而是希望選民可以投具有能力的候選人。再如,他公開表示自己不反國民黨,但卻對「馬金體制」不以為然,批評國民黨受到馬英九與金溥聰的壓力,要把親民黨一個一個封殺,因而罵足「馬金體制」一個多小時。宋楚瑜今次的策略調整,端見他果然是「大內高手」。

但宋楚瑜對連戰的「七老八十」之說,卻仍然不諒解,讓宋楚瑜不理解。宋楚瑜是在埋怨,連戰是將年齡標準當作是「手電筒」,只照別人,不照自己,畢竟連戰自己也已踏入了「七老八十」的行列,而且還比宋楚瑜年長好幾歲。批評宋楚瑜的輔選言論是「七老八十」還要出來談論政治,那麼,連戰也是「七老八十」,卻更是為自己兒子的選情東奔西忙,豈非是「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更重要的是,連戰為連勝文輔選,是為自己家族的政治傳承,盡管也有為國民黨中生代薪火相傳之意,但似乎更多的考慮是為連家;而宋楚瑜則是為子弟兵著想,畢竟他的兒子沒有從政的行為打算。而且,同樣是「照明」,與連戰是「手電筒」不同的是,宋楚瑜將自己當作是「蠟燭」,燃盡自己,照亮別人。尤其是二零一二年的「總統」選舉,他明知自己選不上,而且可能還將會惹來泛藍痛罵及北京質疑,但卻「義無反顧」,就是為了帶動子弟兵。果然,親民黨拿到了三席「立委」,可以組成黨團。

倘當時蔡正元等連勝文的輔選大將,不是證實「七老八十」是指宋楚瑜,而是「引開火力」,直指是其他一直開火批評連勝文的年長者,如《美麗島電子報》的董事長許信良,可能就連這個「疙瘩」也可避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