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顯耀下台前接受專訪

編者按:在今(2014)年3月7日海基會第八屆董監事第十次聯席會議中,通過林中森董事長提名新任秘書長之人事案,由陸委會副主委兼海基會副董事長張顯耀擔任秘書長。《兩岸經貿》編輯部特別專訪張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談談他到海基會服務的抱負。

1.在「王張會」後,兩岸官方正式建立溝通對話機制,海基會未來在兩岸關係發展過程中扮演的角色為何?

「王張會」(陸委會主任委員王鬱琦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於2014年2月11日在大陸南京舉行,這是首次召開的「兩岸事務首長會議」。此次會議的順利召開是兩岸關係良性發展、務實面對、向前邁進的重要里程碑,對於促進兩岸官方互動往來正常化具有正面意涵,但是絕對不會影響海基會既有的功能。

海基、海協兩會自從2008年6月恢復制度化的協商管道後,迄今舉辦過10次會談,簽署了21項協議,為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繁榮發展做出了重大的貢獻,未來海基會的功能不但不會被弱化,還會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特別是政府授權、委託海基會的三大任務:「協商」、「交流」、「服務」三項工作,海基會不但完成各項工作,還建立了標準流程(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 SOP),這是政府的寶貴資產,亦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根基,所以隨著兩岸關係發展愈來愈密切,海基會更要充分發揮功能。我到海基會服務後,原來既定之業務將繼續推動,請同仁們安心、堅守岡位,放心在海基會工作,繼續為兩岸關係貢獻心力。

2.您如何看待當前兩岸關係發展以及兩會協商的看法?

當前兩岸關係已經邁向和平發展的道路,不但受到兩岸人民的高度肯定,也得到國際人士的大加讚賞,開創兩岸關係65年來的最佳時刻。尤其是兩岸已經生效的18項協議(還有3項協議未生效),如為兩岸關係搭建18條高速公路,大幅增進彼此的交流合作。

例如:海、空運直航大幅縮短往來兩岸的時間與成本;貨運直航使企業貨物的全球供應鏈更有效率;大陸居民來台觀光增進彼此瞭解,並增加台灣的觀光旅遊收益;共同打擊犯罪偵破多起跨境犯罪;ECFA為兩岸經貿往來開啟良性循環的新紀元等等。

至於已生效18項協議的執行情形,兩會在今年2月20日至21日在湖南長沙舉行第二次「兩岸協議成效與檢討會議」,雙方對於各自及民眾關切的議題,深入討論及交換意見,在空運、海運、醫藥衛生合作、共同打擊犯罪、金融協議等議題,都獲得進一步進展,大幅提升這些協議的執行成效,為兩岸人民與企業提供更多的便利。

至於兩岸未來協商議題,在今年2月27日舉行的第十次兩會高層會談中,雙方決定ECFA後續協商之「貨品貿易」與「爭端解決」協議、「避免雙重課稅與加強稅務合作協議」、「海基、海協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環保合作」、「飛航安全與試航標準」,這些協議都是攸關兩岸關係持續向前和平發展的關鍵,期盼兩會能更加努力,為兩岸關係再增添更穩固的基礎。

這5年多來,兩岸協商經過「先易後難、先急後緩、先經後政」的階段,已經為兩岸關係奠定堅實的基礎,兩岸協商議題也已開始由經濟議題擴大至司法、社會以及廣大的民生議題,未來期許兩岸以人民福祉為先,相互體諒,務實協商,為兩岸關係發展再添上更光輝燦爛的一頁。

3.您對當前臺商赴大陸投資與兩岸經貿往來的看法?

台商到大陸投資至今已超過20年,這20多年來台商對於兩岸經濟發展的貢獻卓著。台商到大陸投資不僅提供國人到大陸就業的機會,同時也帶動台灣出口,促進兩岸貿易成長,帶動兩岸產業分工與發展。這幾年來海基會多次專程組團赴大陸各地關心台商權益,關懷台商發展,推動各項交流合作,並協助台商解決問題。

目前大陸是台灣的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出口、第二大進口地區、第一大外貿順差來源、第一大對外投資地、也是國人出國旅遊最多的地區,在兩岸經貿關係如此密切的情況下,台灣應該追求兩岸和平發展,而不是緊張對峙;應該彼此協商合作,而不是衝突對立;應該互利雙贏,而不是相互抵銷。

林中森董事長經常強調,在全球化及區域經濟整合的浪潮下,兩岸應該優勢互補、分工合作、相互提升,加強經貿合作,共同融入區域經濟整合,共訂產業標準,共創全球品牌,共掌全球通路,共拓全球商機,共同引領全球發展,讓兩岸經濟實力能在國際經貿社會發揮「1加1大於2」的加乘作用。

4.您對此次民眾占領立法院與行政院的看法如何?

台灣是個多元、民主、法治的社會,任何人對於任何政策有不同的意見,都應該被尊重,也可以用合法的方式向社會各界表達,所以,民主的真諦就是「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數人頭而不是比拳頭」。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去(2013)年6月21日簽署,在簽署前,政府相關部門已經跟相關業者舉行過上百場次的溝通,也在立法院舉行3次專案報告,簽署後,政府先舉辦過4場公聽會,再加上立法院朝野兩黨舉行的16場公聽會,總計20場公聽會,未來也將積極透過各種管道向外界說明,努力化解外界的疑慮和誤解,因此非「黑箱作業」。

在「服貿協議」中,大陸開放80項,每項都是超WTO待遇,我方也相對開放64項,非常契合當前兩岸服務業發展之需要,對於促進雙方服務業合作、提升經濟發展、增加就業機會等產生極大的效益。尤其大陸服務業正在起飛,2013年產值僅佔大陸GDP總值的46.1%,相較於台灣服務業佔GDP總值的72%,還有極大的成長空間,希望立法院儘速通過「服貿協議」,讓有志於進軍大陸服務業市場的台灣服務業提供者,可以有大展鴻圖的機會。

5.您對自身的期許為何?

我曾擔任立法委員多年,深知立法院生態與行政、立法兩院的運作,所以我到海基會服務後,第一件工作就是扮演好溝通者角色,也就是擔任陸委會、海基會與立法院的溝通橋樑。

其次,我也要擔任協調者的角色,因為兩岸關係對台灣持續發展非常重要,所以我要盡全力協調陸委會與海基會,建立海陸聯合作戰機制,讓海陸兩會的功能發揮到極至,為台灣人民開創最有利的兩岸關係。

第三,我也要扮演服務者的角色,不僅僅為兩岸台商服務,也會竭盡所能為海基會全體同仁爭取各項權益,唯有做海基會同仁的堅實後盾,大家才更加能全心投入,為兩岸關係貢獻己力,培養出真正具兩岸事務專才的服務團隊。包括人事升遷管道、與公務機關的人事交流,培養兩岸事務的專才、將來海基、海協兩會互設辦事處後相關的人事問題,我都會盡全力協助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