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願軍全面撤離朝鮮內幕

60年來,關於朝鮮戰爭的大小戰役、高層決策的情況,人們幾乎已是耳熟能詳。但有關志願軍從朝鮮全面撤回國的前因後果,卻鮮為人知。朝鮮戰爭結束後,志願軍在朝鮮駐紮了5年之久,期間他們在幹什麼?中朝之間圍繞著撤軍又發生了什麼糾葛呢?

中朝高層分歧暗流湧動

1953年朝鮮戰爭結束後,駐紮在朝鮮的約120萬志願軍以建設祖國的熱情,投入到重建朝鮮北半部的工作中去。

然而,中國人民志願軍的友好行動,仍然難以掩蓋中朝高層的分歧與“鬥爭”。

戰爭期間,金日成就與中國方面就中朝聯軍的指揮權發生過爭執,但朝鮮方面根本沒有指揮如此眾多中國軍隊的能力,其冒險主義做派在彭德懷看來,“不能對中朝人民,對幾十萬士兵負責”,最終,蘇聯出面協調,斯大林明確表示志願軍“當然由中國的指揮員統率”,中朝軍隊的指揮權交給了中方。

志願軍突破三八線,攻佔了漢城後,由於後勤補給十分困難,士兵缺醫少藥,挨餓受凍,彈藥也短缺,在頻繁的迂回作戰中,半數士兵連鞋子都沒有了。彭德懷命令全軍停止進攻,就地休整。而金日成為了多打地盤,極力要求彭德懷繼續打,被彭德懷強硬頂住。

第五次戰役後,志願軍遭到入朝以來的最大犧牲,軍事上壓力很大,準備談判停戰,金日成卻因此產生強烈的背叛感,認為中國人在拋棄他。

1952年下半年,因戰俘問題談判擱淺,中方主張為爭取更好的談判成果要繼續打,但此時金日成卻感到本錢快打完了,當時,朝鮮很多城鎮幾成平地,平壤市“不僅找不到一幢完整的房子,甚至找不到一塊完整的磚頭”。金日成急欲終戰。當時,金日成甚至對手下的將領說過:“我寧願在沒有中國人的幫助下繼續進行戰爭”。

在中朝“同志加兄弟”的口號下,矛盾暗流隱現,只不過雙方都很克制,大體上團結還是主旋律,但中朝高層的友誼遠非民間那般真誠。

“志願軍把平壤市接管了”

事實上,朝鮮停戰以後,中國人民志願軍就已經開始陸續撤退回國。但到1956年4月時,在朝志願軍部隊還有44萬人之多。

在毛澤東看來,在朝維持一定數量的志願軍,是對抗在韓美軍的根本保證,一旦戰端開啟,前線作戰的主力還得是中國人。簡言之,駐留的志願軍作用還是為朝鮮守土。

但這幾十萬志願軍部隊駐朝,其軍事實力和民間影響力的確很大。 1956年,志願軍團以上幹部集中到平壤進行授銜儀式,當時,1000多輛小汽車開進城裏,堵塞了市內交通,平壤市的交通警察指揮不了,只好由戴紅袖標的志願軍來指揮。當時就有人議論說“志願軍把平壤市接管了”。朝鮮領導同志對此事採取了克制態度,事情過去後就沒有再講什麼。

還有一次,朝鮮的幾位領導在視察途中,路過一個風景名勝區,想上去遊覽一下,但此地已經被志願軍劃為警戒區,駐守此地的志願軍哨兵把這些朝鮮幹部全部攔了下來。雖然後來志願軍向朝鮮政府道歉,但還是又一次在朝鮮人心裏種下了刺。

停戰後,志願軍幫助朝鮮人民重建家園,帶動了當地經濟的發展,但戰後重建的同時也由於過於強調重工業造成糧食短缺,同時侵佔、揮霍國家、集體財產的現象也很嚴重。經濟建設出現了嚴重問題,引起了朝鮮勞動黨內其他領導人的不滿。

1956年蘇共二十大批判斯大林“個人崇拜”後,勞動黨內對金日成的批評日甚。為了穩固地位,金日成開始逐步打壓對其有異議的黨內高層幹部,特別是“在中國待過的”(即所謂的 “延安派”)。此時的毛澤東對朝鮮許多同志無辜被捕、開除、撤職的做法極為不滿,並直接指出,金日成還是搞斯大林那一套,一句反對的話都聽不得,誰反對,就殺誰。

毛澤東還派彭德懷去平壤(注:米高揚陪同),迫使朝鮮勞動黨撤銷八月全會的決議。金日成提出的條件是“中國把志願軍撤了,你不要幾十萬軍隊老在這裏。”雙方互不滿意,中朝關係迅速轉冷。

金日成想盡辦法擺脫志願軍

由於金日成不滿毛澤東干涉朝鮮事務以及志願軍長期駐軍,因此,他開始想盡辦法以擺脫毛澤東的控制,特別是擺脫志願軍。

當時,金日成想的辦法是借助“聯合國”的名義,鉗制甚至趕走志願軍。中國對此表示反對,毛澤東甚至判斷,朝鮮這一舉動表明,他們有可能脫離社會主義陣營,投靠西方。在徵求了莫斯科的意見後,中國政府於1956年12月8日回電朝鮮政府,指出聯合國事實上和法律上都是參戰的一方,而且聯合國只承認南朝鮮政府,故沒有資格出面協調;目前“全面解決朝鮮統一問題的條件還不成熟”,為此“需要經歷長期的鬥爭”。

此後,金日成對志願軍是耿耿於懷,卻又無可奈何。為了尋求制衡中國的力量,朝鮮領導人開始向莫斯科大獻殷勤。

正當中朝關係逐步惡化時,毛澤東對朝鮮的態度開始轉變。因為隨著中國經濟飛速發展和抗美援朝後毛澤東的國際威望增加,他開始想謀求與蘇聯共享國際共運的領導權,而達到這一目的的前提,是必須獲得其他社會主義國家的支持。因此,毛澤東開始主動採取各種措施改善與金日成的關係,以贏得其支持,其中之一,便是主動提出全面撤軍。

金日成聽後,大喜過望,迅速制定了具體的撤軍實施辦法。

1958年2月14日,周恩來總理率領的中方代表團就撤軍事宜訪朝,最後雙方商定,朝鮮政府首先發表聲明,要求中美雙方撤兵,中國政府再表示響應和支持,然後開始單方面撤軍。

1958年10月26日,志願軍最後一列運兵列車回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