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暨普局推廣統計文化

【本報訊】統計暨普查局為慶祝澳門官方統計30周年,特地舉辦一系列活動,包括統計教室網站設計比賽、中學統計海報設計比賽、大學統計習作比賽、「共步成長30年」圖片展覽、「統計應用與科學決策」講座,藉此向公眾推廣官方統計,普及數據應用。

由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主禮的「共步成長30年」圖片展是重點慶祝活動。圖片展主要透過新舊照片與統計數據的對比,回顧澳門過去30年的發展,讓數字簡述昔日小城發展為今日旅遊城市的變化,內容別有趣味。展覽假澳門科學館舉行,由10月22日至26日對外開放。

同日還舉辦「統計應用與科學決策」講座,邀請前聯合國統計司司長、現為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張保羅,以及前香港政府統計處處長、現為香港大學統計及精算系名譽教授何永煊為主講嘉賓。張教授以「官方統計的革新」為題,講解官方統計的趨勢及挑戰,利用資訊科技及創新思維改革統計。何教授以「與官方統計做個好朋友」為題,分享其三十多年編制官方統計的經驗。

第三屆大學統計習作賽吸引大專院校生組成50支隊伍參賽,作品水準極高。經過專業評審,8支得分最高的隊伍進入在10月19日假澳門文化中心舉行的總決賽。總決賽主席評判由張保羅教授擔任,評判團包括澳門大學蕭志成教授、澳門日報助理總編輯曾藝女士、金管局研究暨統計辦公室總監陳守信博士,以及統計暨普查局局長鄺碧芳。經過激烈角逐,由李達康奪冠;亞軍隊伍由郭宇麒、馮振星及陳敏蓉組成;季軍隊伍由劉靖雯及袁嘉雯組成。優異獎:司徒健彬、芶思穎、景欣然、光怡人、樓若逸、周可菲、Chang Yixin、Cheong Meng Su、Lei Ip Man、Kong Weng Fong、梁嘉琳、楊挽雨、任濟深、韋竣星。

統計局表示,持續推廣統計文化是確保官方統計順利進行的重要因素,將繼續不遺餘力向市民推廣統計知識及數據應用,令取諸社會的統計資料亦用諸社會,為澳門未來的社會及經濟發展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