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拍賣翡翠藝品

【本報訊】澳門佳士得國際藝術品拍賣有限公司將於2014年11月2日(星期日)在澳門凱旋門酒店四樓宴會廳舉行“皇者翡翠至尊藝術品專場拍賣會”。

即將於本次拍賣會亮相的211件拍品中最珍稀的是一條紫羅蘭老坑玻璃種朝珠。廠紫羅蘭』是翡翠中獨特的品種,象徵著神秘、富貴和華麗,並以其潤澤和優雅而越來越受到世人關注。質地細、透明度高、紫色深的翡翠已十分稀有,而由108顆大小相仿、顏色均勻的紫羅蘭老坑玻璃種串的朝珠舉世罕見。此串朝珠每粒直徑在1.0-1.6釐米之間,重達438.3克,紫若煙霞、種色俱佳,堪稱稀世藝術品。此外,本次拍賣會中還有一些拍品糅合現代鑲嵌技術,將皇者風範的古翡翠與璀璨的美鑽和耀眼的金飾巧妙搭配,金玉相映、古今同輝。

澳門佳士得國際藝術品拍賣有限公司總經理岑國鍪昨日表示,我們現在可以用古物學的識別法,加上通過對質地工藝與紋飾的判斷,結合現代科學檢測,從多元角度來鑒定古翡翠玉器。他認為,古翡翠藝術品傳承著源遠流長的文彳匕精髓,經過了時光的洗禮與潤飾,不僅成為了記錄歷史的符號,也蘊藏著世間深邃的精神情感,不應該因現代有限的理解而埋沒了其奪目光彩。岑國鍪亦希望透過此次拍賣,開拓大眾對古翡翠藝術品的認知,促進翡翠愛好者的交流,及推動中國翡翠藝術品交易的長遠而穩健的發展。

澳門佳士得從古物學角度,邀請中華疑似文物甄別保護委員會副主任、中國收藏家協會瓷器鑒委幸永乾,中國科學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王春雲博士等專家學者,參考翡翠藝術品的種、水、地、色、工藝、紋飾等因素,以科學理性的態度、全方位探究古翡翠玉器的歷史價值與藝術品味,為天然古翡翠重新定位,重現其皇者至尊的氣派與珍貴。

本次皇者翡翠至尊藝術品專場拍賣會』於澳門凱旋門酒店四樓宴會廳預展兩天,時間為10月31日下午2:00至下午6:00,11月1日上午10:00至下午6:00,歡迎各界人士蒞臨參觀品鑒,一覽稀世珍品,共賞至尊菁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