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馬特奧會家長交流

【本報訊】澳門特殊奧運會家長支援網絡早前舉辦了本地家長代表與馬來西亞特奧家長交流分享會,雙方家長就兩地區推展特奧會家庭項目的經驗,及現時兩地社會政策和福利交換意見,並進行熱烈的討論和深入的交流。

馬來西亞特奧家長介紹馬來西亞福利局從一九九二年實行全國登記政策,發出殘障人身份證。並推動政府部門實行公共服務機構部門規定至少百份之一的職員必須是殘障人士,以減少殘障人士的就業障礙,並鼓勵私人企業按雇員百份之一比例僱用殘障員工的政策,亦制定獎勵條文,鼓勵雇主提供殘障人就業機會和為殘障員工添加設施(包括無障礙設施)等。福利局除了設立各種機構支持殘障康復與培訓。此外,福利局和其他官方部門及非官方組織合作,為推動實施改善公共建築無障礙環境訂立各種條例,而且福利部大力支持當地殘障人奧運會合作發展殘障人運動。

本地特奧家長代表以自身經驗分享智障子女通過運動訓練增強身體素質,近年得到政府部門的大力支持,使智障人士獲得訓練和比賽機會,自信心得以提升,而家長從中發掘子女的長處,看到智障子女的能力,以及參加特奧為整個家庭所帶來的轉變。馬來西亞的代表陳一嗚先生分享了首次來澳參加家長分享會的感受,認同吸納更多智障人士及其家庭參與特奧運動,家人的參與尤其重要,贊賞家長支援網絡為智障人士家庭提供情感支援,資訊交流的平台,從而減輕家長照顧智障子女所帶來的壓力,及有助智障人士參與社區活動。

透過是次交流活動,讓雙方家長對兩地殘疾人政策得到進一步了解,期望特區政府借鑒鄰近地區的先進經驗,訂定相關法規政策時,規定政府部門及企業最少按照員工人數比例計算聘請殘疾員工,以保障殘疾人士的就業權利,,以及相關部門能夠為智障人士提供全面保障和不受歧視的無障礙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