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圍升降機快將啟用

【本報訊】為改善及優化居民的出行環境,構建綠色無障礙步行空間,政府分三區進行“山邊街美化及新口岸和松山行人通道計劃”,其中第一區(即隧道圍一帶)及第二區(即焯公亭一帶)工程已基本完成,第一區配套的隧道圍升降機及加思欄馬路新出入口也將於今年大賽車舉行前啟用,政府相信,第一區總體啟用之後,有助加強該區道路的通達性,連同未來開通的第二區及第三區工程,將在中區至新口岸一帶形成較為便捷的步行系統。

大賽車前啟用

“山邊街美化及新口岸和松山行人通道計劃”第一區工程範圍涉及羅理基博士大馬路及山邊街圍繞的行人道及馬路,總施工面積約6,500平方米。主要工程為改建隧道圍樓梯並加設升降機,工程進行期間,政府採用了減少影響的措施。由於連接加思欄後新馬路及隧道圍的行人隧道是居民往來東望洋新街一帶與新口岸的便捷通道,為了施工期間維持行人如常使用隧道,工程前先建造了臨時階梯,才進行舊有樓梯拆卸,以及新的升降機和樓梯塔樓建造工程。

目前,塔樓工程已基本完工並已部分啟用,會爭取於大賽車舉行前開放升降機及位於加思欄馬路的新出口,相信有助加強步行的便利及安全。由隧道圍至山邊巷一段山邊街的開闢工程亦順利完成,目前,承建商正加緊進行花圃綠化工作。

除改造電梯塔樓及開闢部分山邊街外,第一區工程亦包括山坡整治及美化街道。山坡整治已完成,藤蔓生長狀況良好。美化街道方面,涉及範圍由加思欄馬路與羅理基博士大馬路交匯處至聖羅撒中學之間,也已完工,值得一提的是,由隧道圍至南光大廈一段羅理基博士大馬路側行人道上,有一半為舊有的下沉路段,已失去其原有功能,工程期間將之填平,使人行道變得更寬闊,方便行人通行及人潮疏散。

中區新口岸步行系統

另一方面,第二區工程已基本完成。工程總佔地面積約7,000平方米,包括在焯公亭下方建造一座佔地面積約1,200平方米的公園,連接一條長約30米的行人天橋,天橋另一端則與是次工程興建的一座升降機塔樓接連,塔樓約高26米,由兩部升降機及6層樓梯組成。於塔樓下方,建造一個約500平方米的綠化區,周邊進行山坡整治及美化街道,以便將步行系統連接至羅理基博士大馬路。第二區工程完成後,將具備條件進行第三區工程。

第三區的兩條隧道及連接松山健康徑的升降機工程,分兩期招標,隧道一及升降機工程已經判給,隧道二亦即將完成判給工作,可望於短期內動工,施工期均為540天。當有關工程竣工後,表示“山邊街美化及新口岸和松山行人通道計劃”工程總體基本上完成,未來,透過中區至外港新口岸一帶的無障礙步行系統,居民能以步行的方式快捷便利地往來於兩區之間,改變了兩區步行路徑單一的現況,充分考慮到殘障人士及長者的無障礙通行,實踐了特區政府“以人為本”的施政理念,也配合特區政府公共交通為主及綠色出行的交通政策發展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