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澳部隊完成第十五次輪換

【中新社11月20日電 】20日清晨,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順利完成進駐澳門以來第15次建制單位輪換。輪換後駐軍在澳門駐防的部隊人員和裝備數量與輪換前相同。

駐軍司令員王文大校、政委馬必強少將分別在澳門氹仔營區、珠海正嶺營區發表講話,勉勵官兵為實踐“一國兩制”方針,為維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當天清晨5時,珠海正嶺營區舉行輪換進澳部隊歡送儀式,珠海基地機關和留守官兵夾道歡送換進部隊。隨著駐軍指揮所的“出發”指令,換進部隊車隊從珠海正嶺營區出發,經蓮花口岸進入澳門。輪換進澳部隊于6時10分到達澳門氹仔軍營與換出部隊會合後,組織了隆重的防務交接儀式。

隨後,輪換出澳的部隊6時40分從氹仔營區出發,通過橫琴口岸進入珠海,于7時20分進至正嶺營區。輪換過程中,駐軍機關運用可視指揮控制系統全程進行實時精確指揮,部隊準時、有序、圓滿地完成了輪換交接任務。

根據“駐軍法”及相關規定,經中央軍委批准,從2000年開始,駐澳門部隊每年年底實施輪換。

為盡量不干擾市民休息,此次輪換駐軍依照慣例特意選擇在市民熟睡時的清晨進行。輪換行動得到了澳門特區政府和珠海市有關部門的通力合作與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