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網友自發抵制“台獨”藝人

台灣作家九把刀憑借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在大陸爆紅之後,其新片《等一個人咖啡》也於10月17日登陸大陸院線,然而首週末3天票房僅600多萬元,可謂慘淡。有評論認為這一結果與此前大陸網友發起的抵制行動有關。

九把刀近期屢遭挫折

事實上,《等一個人咖啡》原定8月在大陸上映,推遲上映據說已有遭大陸網友抵制的因素在其中。今年3月臺灣“反服貿”風波中,九把刀支持“太陽花學運”,其“反中”立場引起大陸網友關注,他在Facebook上的言論被大量截圖轉發。隨著他開始在大陸宣傳新片,呼籲抵制該新片的聲音同時在互聯網上出現,網友們表示,九把刀是“台獨”分子,“別只看微博,翻翻他的Facebook就知道了”;所以“你付的電影票錢,會成為‘台獨’分子分裂祖國的活動資金”,“‘台獨’分子滾出大陸”。

近日,香港媒體稱九把刀圖書遭廣電總局下架,不過有媒體到京滬多家大型書店實地采訪,店員均表示目前並沒有接到下架通知。被封殺消息傳出後,九把刀沒有得到大部分內地網友的支持,反而有許多網友公開發帖要求抵制九把刀的作品和電影,主要原因還是其政治言論引起大陸網友不滿,特別是對香港“占中”事件剃光頭以表支持一事。

在此形勢下,似乎是擔心電影首映票房,大陸首映式都無暇參加的九把刀16日緊急在微博“澄清”自己對“占中”的態度。他表示,“香港人民不是香港政府的敵人,香港政府也不是香港人民的敵人,這是我對香港占中的意見”。

大陸觀眾顯然並不買賬,截至10月23日,上映一周的《等一個人咖啡》,總累計票房不到1000萬人民幣。形成鮮明對照的是,該片在台灣上映首日便以1600萬新台幣問鼎2014年台灣華語片首日票房冠軍,上映3周票房突破兩億新台幣,成績非常亮眼。而九把刀之前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大陸票房達到7580萬人民幣,是在大陸票房最好的台灣電影,今昔相差甚多。

港臺藝人遭抵制並非首次

九把刀遭大陸網友抵制並非特例,近年港臺一些藝人不時因“反大陸”的不當言論而惹火上身,導致自身事業受到影響。

遠的如張惠妹、楊丞琳。2000年5月,張惠妹因為在陳水扁就職典禮上唱“國歌”,引發大陸廣大歌迷對其統“獨”立場的質疑,甚至有人公開抵制張惠妹。中國新聞社發布的新聞稿也証實,應大陸廣大觀眾和聽眾的要求,確實有電視台和廣播電台,停放張惠妹的歌曲。當時有傳言稱,大陸早已准備好所謂的“綠色藝人”名單,但台灣演藝工會負責人表示,經查証,大陸並沒有所謂的“綠色藝人”名單,也沒有刻意封殺台灣藝人,一切只是網友的自發行為。2003年7月,楊丞琳在綜藝節目《我猜我猜我猜猜猜》中,對于吳宗憲問她“對日抗戰幾年”,先是以懷疑的口氣回答“11年嗎?”,經糾正後又邊笑邊答“8年而已嗎?”,此番言論立刻引發大陸民眾對其抵制,雖然事後她做出道歉,但惡劣影響並未完全消除。

近期的則如台灣“反服貿”風波、香港“占中”等事件中,陸續有兩地藝人因為不當表態而被大陸線民發起抵制,包括五月天、張懸、陳升、杜汶澤等。其中,力挺“反服貿”、“占中”的香港藝人杜汶澤,因大陸線民發起抵制,不僅令其主演的電影《放手愛》票房一塌糊塗,連只是客串五分鐘的電影《人間叫、團圓》也深受牽連,票房慘淡。著名歌手陳升則因“我反服貿”、“等你們上廁所會關門的時候,我再跟你談統一”等言論引發網友熱議,被痛批“得了便宜又賣乖”。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公眾人物的言行自然會受到社會民意的檢驗,希望兩岸同胞特別是青年一代要多接觸、多交流,消除誤會,增進相互瞭解和感情。

媒體評論

台灣前“立法委員”、國民黨中央委員邱毅批評九把刀是缺乏理念的“投機台獨”,其兩邊遊走的手法將越來越難運作。邱毅表示,九把刀支持“台獨”,是因為他的網絡讀者多屬二十多歲的年輕學生,這些人在李登輝、陳水扁篡改教科書的“文化台獨”環境中成長,力挺“台獨”,貶抑大陸人民,可以討好大多數台灣年輕人,迎合台灣網絡的“台獨”氛圍。但九把刀必須進軍大陸市場,方能財源滾滾,遂一邊將其出版書籍及電影推向大陸,一邊在微博注冊賬號招攬粉絲團,微博上絕口不談“台獨”“反中”。邱毅還建議,“投機台獨”最在意的不是“台獨”理念,而是能否在海峽兩岸均獲利。若能切斷其在大陸的撈金管道,或大陸人民抵制其牟利金流,將重創“投機台獨”,促其回歸兩岸和平發展之正途。

《環球時報》也發表評論,稱九把刀新片慘敗是“反中”的悲哀。評論中寫道,大陸影迷為什麼要支持一個與“台獨”力量為伍的電影導演呢?台灣導演要來大陸賣他的片子,他就需要或者遠離政治,或者採取大陸公眾可以接受的政治立場。這是大陸市場對台灣導演的一項基本要求,這也是世界上任何電影市場的一項普遍規律。“反中”的港臺藝人今後恐怕很難再在大陸有所發展,由於互聯網十分發達,他們搞“兩面派”也很難奏效。

台灣《蘋果日報》、《自由時報》等媒體則繼續捕風捉影,抹黑大陸。其新聞報導稱香港“占中”讓大陸不高興,有29名港臺藝人遭到大陸抵制,裏面大部分的人都為表態挺“占中”的藝人。這份29人港臺藝人名單,據說流傳在大陸媒體圈,主要是要求媒體“請不推薦”這些人的影視、綜藝、音樂等領域的影片。對此,有大陸網友戲仿台灣媒體標題,列舉台媒可能的反應有“中國民眾和官方唱雙簧,合夥做掉台灣藝人”,“中國政府假借所謂‘民意’打壓台灣藝人”,“中國興起文字獄,台灣藝人集體慘遭撲殺”,“台灣有創意,但中國有威權”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