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宣佈“重磅”移民改革方案

【中新社華盛頓11月20日電】美國總統奧巴馬當地時間20日晚在華盛頓宣佈他就任總統以來最重大的移民改革方案,近500萬非法移民將受益于新政策,其中在美國居住5年以上、其子女是美國公民或永久合法居民的非法移民將免遭遣返。

奧巴馬當晚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宣佈這一重磅改革方案。在美國居住5年以上、其子女是美國公民或永久合法居民的這部分非法移民將免遭遣返,如果他們向政府登記、通過犯罪和國家安全背景審查並願意納稅,可以在美國合法居留3年。

白宮曾在2012年宣佈暫停遣返兒童時期(13歲之前)入境美國、在美至少生活5年以上、年齡不超過30歲的非法移民。白宮擴大了該政策受益範圍,表示只要是在2010年1月1日之前入境美國的兒童、無論現在年齡多大,都可以申請3年在美居留許可。

奧巴馬說,新政並不意味著將近500萬非法移民可以申請加入美國國籍或者獲得永久居留權,只是可以不被遣返。

在對這部分非法移民“網開一面”的同時,奧巴馬宣佈將部署更多力量加強邊境安全,嚴防非法移民繼續湧入,尤其是阻止無人陪同的兒童越過西南邊境進入美國,同時加大對有犯罪記錄非法移民的遣返力度。

奧巴馬為自己強力推進移民改革辯護。他說,半個世紀以來,歷任共和黨和民主黨總統都曾就移民問題採取行動,他的舉動“合乎法律”。對於那些質疑總統是否有這麼大權力推進移民改革的國會議員,奧巴馬表示自己只有一個“答案”——請通過一個法案讓總統簽字。

白宮高級官員稱,如果共和黨通過立法手段廢除奧巴馬移民改革政策,奧巴馬將行使否決權。

目前美國約有1120萬非法移民,墨西哥裔占非法移民總數的52%,加利福尼亞州、佛羅里達州、伊利諾州、新澤西州、紐約州和德克薩斯州是非法移民主要聚居地。參議院2013年6月曾通過一份移民改革法案,但法案在眾議院未能過關。

國會共和黨人對奧巴馬推進移民改革持激烈反對態度。新一屆參議院多數党領袖麥康奈爾表示,新一屆國會就職後將對奧巴馬移民政策做出強力反應。眾議長博納表示,奧巴馬曾強調自己不是“國王”或“皇帝”,但現在他的表現正好相反,奧巴馬單方面推進移民改革有“玩火自焚”的風險。

雖然共和黨表態強硬,但國會很難切斷奧巴馬新政策的資金來源,因為與政策實施密切相關的美國公民與移民服務局等機構主要通過向申請者收取費用維持運轉。此外,共和黨需要在反對奧巴馬政策與不得罪西班牙裔選民之間艱難走鋼絲,以免殃及2016年大選選情,外界普遍認為共和黨對奧巴馬新政的“反制”措施將比較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