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斐濟具戰略意義 完善中國外交全球新布局

【本報綜合】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斐濟之行,北京有分析人士指出,此訪在中國—南太平洋地區島國關係發展史上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專家分析認為,習近平斐濟之行完善了中國外交全球新布局。

習近平完成南太三國訪問

香港中通社11月23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結束了對斐濟的國事訪問啓程回國。斐濟總統奈拉蒂考、總理姆拜尼馬拉馬以及12位內閣部長,在機場為習近平夫婦送行。至此,習近平完成了對南太平洋三國的國事訪問。有分析人士指出,此訪在中國—南太平洋地區島國關係發展史上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為中斐雙邊關係和中國同太平洋建交島國整體關係發展開啓一個新里程碑。

據鳳凰衛視消息,23日,斐濟楠迪國際機場三軍儀仗隊列整齊,習近平主席的車隊駛入機場停機坪。在停機坪前,習近平主席同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握手告別。習主席同夫人彭麗媛還同斐濟的內閣部長們一一話別。習近平主席在斐濟最高軍事司令官的邀請下檢閱了三軍儀仗隊。

此前,習近平22日在斐濟楠迪分別會見一些太平洋島國領導人,同他們就發展雙邊友好合作交換意見。隨後,習近平與8位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集體會晤,共商合作發展大計,一致同意建立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戰略夥伴關係。

在集體會晤中,習近平主持會議并發表主旨講話,闡述新形勢下中國深化同太平洋島國關係的政策舉措,強調中國是島國真誠朋友和合作夥伴。

島國領導人感謝習近平訪問太平洋島國地區并倡議舉辦這次會晤,完全支持雙方構建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戰略夥伴關係。他們表示中方一貫重視島國、尊重島國、支持島國,是島國人民真誠的朋友和夥伴。島國人民對雙方合作抱有期待,願意同中方加強各領域交流合作。

在對斐濟的國事訪問期間,習近平宣佈對斐濟增加7000萬元人民幣援助,並給予最不發達國家97%的輸華商品零關稅待遇。據英國BBC引述《斐濟時報》11月23日報道稱,斐濟外交部常務秘書長阿梅納‧尤沃里說,這是中國是在8月份已落實的8000萬元人民幣援助的基礎上增加的,援助總額應為1.5億人民幣。在未來5年,中國還將向太平洋島國提供2000個獎學金和5000個培訓名額;繼續派遣醫療隊到有關島國工作,鼓勵更多中國遊客赴島國旅遊。

法新社引述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奧尼爾的話說,太平洋島嶼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非常重要。中國是不僅在貿易和投資方面,而且在安全以及氣候變化等其他相關問題上,都非常重要的國際成員。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亦表示,作為第一個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太平洋島國,斐濟希望北京全面投入太平洋地區事務。

專家:斐濟行完善外交全球新佈局

中新社北京11月23日電,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斐濟之行,北京有分析人士指出,此訪在中國—南太平洋地區島國關係發展史上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為中斐雙邊關係和中國同太平洋建交島國整體關係發展開啟一個新里程碑。

21日至23日,習近平對斐濟進行國事訪問,並同太平洋建交島國領導人會晤。這是中國國家元首首次正式訪問南太平洋島國地區,首次與南太平洋地區所有建交島國領導人會晤。

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指出,此訪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外交全球新佈局的重要組成部分,標誌著一幅完整的“出訪版圖”形成。

斐濟是最早同中國建交的太平洋島國。中國駐斐濟大使黃勇表示,中斐關係的全面發展不僅為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也有利於南太平洋地區的和平、穩定和發展。

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的首次到訪,斐方高度重視。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楠迪國際機場後,在跑道上滑行穿過“水門”。這是當地給予最尊貴客人的禮遇,表達為客人“洗塵”。

不僅在機場,習近平抵達當晚,斐濟方還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傳統歡迎儀式。習近平身著斐濟民族服裝“布拉衫”,按當地禮儀接受原住民獻鯨魚牙、草席等“五重大禮”。

對於斐方高規格接待,金燦榮指出,這體現出斐方珍視兩國傳統友誼,並以此感謝中國一直以來給予的支持和幫助。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同奈拉蒂考總統會見,同姆拜尼馬拉馬總理會談。會晤期間,雙方都表達出加強合作的意願。如同姆拜尼馬拉馬舉行會談時,習近平強調,雙方應該發揮互補優勢,提高合作水平。姆拜尼馬拉馬表示,斐方希望同中方保持政治交往,加強經貿合作,擴大人文交流,促進本國經濟社會發展。

從雙邊會晤成果來看,金燦榮分析稱,通過此訪,中斐兩國在基礎設施建設、醫療合作、人文交流,尤其是海外追逃追贓等方面合作都將迎來新的局面。

訪問期間,習近平還完成一項重要議程,就是邀請同中國建交的各太平洋島國領導人在斐濟相聚,共商中國同島國關係發展大計。

在斐濟,習主席分別與7個專程前來的其他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一對一”會見,行程極為忙碌。這也應證了習近平所言:中國一貫主張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國際社會平等一員,應該相互尊重、平等相待。

引人關注的是,習近平同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集體會晤併發表主旨講話時,提出新形勢下發展和提昇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係的一系列建議,包括建立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戰略夥伴關係;加強高層交往;深化務實合作;擴大人文交流;加強多邊協調等。

細觀之下,這些建議均烙上務實之印。比如,習近平明確表示,真誠歡迎島國搭乘中國發展快車,“將為最不發達國家97%稅目的輸華商品提供零關稅待遇”。又如在人文交流方面,習近平指出,未來5年,中國將為島國提供2000個獎學金和5000個各類研修培訓名額。

正如斐濟那句諺語:“一顆花蕾將孕育出千百萬個果實。”金燦榮表示,中方提出的建議力度大,契合南太平洋島國實際需要,將使雙方傳統友好更加牢固,合作前景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