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蕭會”推動兩岸關係繼續前行

11月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會見了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年會的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万長一行。此次會面是繼去年印度尼西亞巴厘島APEC領袖峰會后,兩人在APEC場合的第二次會面。習近平在會談中指出,兩岸應該珍惜現有的和平發展成果,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上,繼續推進各領域的交流与合作。輿論認為,當前兩岸關系遭遇了暫時的困難,但習近平的講話為兩岸關系發展指明了方向,“習蕭會”有利于推動兩岸關系繼續前行。

基本情況

蕭万長曾任台“副總統”,分別于1993、1994、2013年出席APEC經濟領袖會議。馬英九此前曾有意在北京APEC期間舉行“習馬會”,但未能成行。在蕭万長行前,馬英九特地接見了蕭万長并委托轉達,兩岸和平發展仍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穩中求進,不會有任何改變。“經濟部長”杜紫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以及“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周台竹等台方人員,陪同蕭万長出席了“習蕭會”。

此次“習蕭會”在9日下午3時舉行,會前5分鐘向媒体開放,隨后兩人進行了30分鐘的會談。在會談中,習近平總書記對兩岸關系發表了重要看法,要點如下:其一,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成果得來不易,需要倍加珍惜。而珍惜成果的最好方式是繼續推動兩岸關系向前發展。其二,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建立并持續增進互信,是确保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正确方向和良好勢頭的關鍵。其三,兩岸要尊重彼此對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的選擇。其四,希望兩岸雙方共同努力,排除干扰,為擴大和深化兩岸經濟、文化、科技、教育等各領域交流合作采取更多積极措施,尤其要為兩岸基層民眾、青年交流往來多創造條件,以增進相互了解,融洽彼此感情,實現心靈契合。島內輿論稱,習近平在會見中對于兩岸關系的發展提出了“堅定信心、增進互信、相互尊重、良性互動”的16字箴言。

蕭万長表示,兩岸共同開創的台海和平穩定發展大局得之不易,應該共同珍惜。蕭万長提出兩岸繼續向前推進必須堅持“三個不變”:共同維護和平發展大局的目標堅持不變;共同鞏固“九二共識”作為兩岸互動協商重要基礎的決心堅持不變;共同推進兩岸制度化經濟合作、謀求兩岸人民福祉的方向堅持不變。蕭万長還提出,為追求可長可久、互利雙贏的共同愿景,打造升級版的兩岸經濟關系新架构,兩岸未來應朝三大方向積极努力,一是致力建构共同參与區域整合的新机制,二是致力建构兩岸經濟合作的新模式,三是致力建构兩岸交流的新平台。

蕭万長在會后表示,雙方都同意鞏固“九二共識”,持續追求兩岸和平發展。他對習近平的印象就是很務實面對問題,也有前瞻性,對兩岸關系的穩定多所著力。他認為此行已經達成馬英九交付的任務。

島內各界反應積极正面

對于此次“習蕭會”,島內各界給予高度評价,認為將重新開啟兩岸關系發展進程,國民党也認為此次會面有利于兩岸關系穩定向前發展。而民進党從其一貫立場出發進行了批評和歪曲。

一是島內輿論認為“習蕭會”重啟了兩岸關系新局。《聯合報》指出,“兩岸一年來風風雨雨停歇”,“習蕭會”使雙方回歸到“九二共識”,初步為“倒退”的兩岸關系止血療傷。《經濟日報》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互信的重要基礎,打造升級版兩岸經濟關系新架构則是排除兩岸經貿合作阻力的關鍵元素,“習蕭會”在兩方面皆作出很多努力,有助于兩岸關系的“重開机”。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表示,蕭万長是馬英九的APEC領袖代表,所以這是一場習馬隔空對話,兩岸關系最近一段時間處于低迷与風雨中,“習蕭會”使兩岸關系“撥云見日”,有利于厘清兩岸關系中和平發展、求同存异、“九二共識”的主旋律。台灣銘傳大學國際學院講座教授吳新興表示,本年度兩岸關系經歷了一些小波折、讓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出現新情況和新問題,但習蕭二人對未來兩岸關系的發展作出了很明确、很正面的表述,讓廣大觀察人士和兩岸民眾安了心。台灣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稱,“習蕭會”讓兩岸發展“回到大馬路”,世界各國都搶著跟習近平見面与談話,習近平愿意會見蕭万長,証明大陸沒有排擠台灣。

二是國民党認為有利于兩岸關系繼續向前發展。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表示,兩岸“習蕭會”讓外界安心,兩岸都有共識和意愿,能在“九二共識”基礎上,逐步推進兩岸關系的和乎發展,“這是一個讓人安心的訊息”。國民党文傳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陳以信強調,這次“習蕭會”關鍵意義在于,雙方共同重申“九二共識”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重要關鍵,顯示兩岸關系并沒有倒退;反倒是民進党至今仍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也不愿凍結“台獨党綱”,嚴重影響兩岸關系。對于民進党所言台灣“遭矮化”問題,陳以信表示,民進党執政時所能指派的APEC代表層級都极低,而馬英九執政后指派的代表都能維持前“副總統”層級,政治意義遠比以往都高,很顯然 “被矮化的是民進党”。蕭万長表示,他參加過四次經濟領袖峰會都是APEC模式,這次沒有感競“被矮化”。“外交部次長”史亞平也表示,台灣該堅持的都有堅持,領袖代表今年也有許多雙邊會談,并未遭“矮化”。

三是綠營污蔑“矮化台灣”。民進党發言人黃帝穎聲稱,台灣參与北京APEC被處處設限、刻意矮化,包括從一開始邀請函由國台辦副主任來台“順便”遞交;台灣代表團由國台辦接待,而不是比照其他經濟体由外交部接待;“習蕭會”后記者會的地點,也不在領袖會議場地;中國大陸官媒也沒有用領袖代表等正式名銜稱呼蕭万長;馬當局對于這些矮化動作全盤接受、未置一辭,表現失職。民進党秘書長吳釗燮指出,北京不斷以差別待遇矮化台灣,馬當局更是把台灣難得的國際參与机會當成是兩岸場合在操作,只會讓台灣民眾更加反感。民進党“立委”陳其邁批評稱,台灣代表團自愿接受被矮化是唾面白干、見笑,北京對馬英九連面子都不給、“一點尊嚴都沒有”。《自由時報》更對“習蕭會”百般挑刺,稱“當局賠了夫人又折兵”,會議期間,蕭万長對于与其他國家所進行的雙邊會談,在北京一律自我消音,要等到回台再報告,這是“閹割國格”。

會談意義重大

當前,兩岸關系發展遇到一系列波折,致使部分人士對兩岸關系走向產生疑慮,習總書記的講話明确指出兩岸要維持和平發展局面,這有利于雙方增信釋疑,并將有力地推動兩岸關系繼續前行。

一是指明了兩岸關系繼續和平發展的方向。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局面來之不易,兩岸關系曾歷經敵視、對峙、隔絕、緊張,直到2008年才走上和平發展軌道,進而達到歷史上的最好狀態。然而,當前兩岸關系的發展遇到了一定的困難,今年3月島內爆發了大規模的“太陽花學運”,《兩岸服貿協議》審查陷入停頓,進而嚴重影響兩岸后續協商,交流進程有所放緩。近期,所謂張顯耀“共諜”案、陸生被吸收間諜事件、馬當局對香港“占中”的表態等,也對兩岸關系造成不同程度的損害。島內很多人士都擔心兩岸關系發展將產生變數,和平發展局面難以維持。而習總書記的講話表明了大陸繼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決心,這确保了兩岸關系發展的正确航向,有利于克服當前的困難。這一講話化解了島內人士的擔憂和疑慮,极大地厚植了雙方的政治互信,也表明大陸設身處地為台灣同胞著想,只要是對台灣同胞有利的事情,我們都會排除一切干扰因素,盡最大努力去做。

二是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關系和乎發展的政治基礎。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是建立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之上,這個基礎也是兩岸關系之錨,只要這個錨定了,兩岸關系就能抵御任何風波。然而,如果台灣方面偏离“九二共識”、放任“台獨”勢力的發展,將會產生嚴重不利影響。眾所周知,當前兩岸關系之所以出現困難,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民進党等“台獨”勢力的惡意干扰所致,而且民進党的勢力繼續坐大,有可能在年底的“九合一”選舉和2016年“大選”中有所斬獲。這种形勢更加堅定了民進党不放棄“台獨”立場的幻想,党主席蔡英文甚至聲稱只要胜選,大陸就會自動朝民進党調整。這种想法是不切實際的、也是非常危險的,只要民進党堅持“台獨”立場,不論其在野還是執政,大陸都不會与其進行任何党際交流。因此,秉持“台獨”立場的民進党才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最大威脅。

三是提出相互尊重是兩岸關系發展的重要條件。大陸和台灣因條件不同,而走上了不同的發展道路,選擇了不同的生活方式,大陸一向對台灣的選擇表示尊重。然而,台灣領導人卻對大陸的制度說三道四,對香港“占中”問題發表不适當的評論,這徒然使兩岸關系橫生枝節,破坏雙方政治互信。因此,習總書記指出兩岸要相互尊重,大陸固然要尊重台灣的發展道路和生活方武,但台灣方面也應尊重大陸同胞的選擇和追求。兩岸制度雖然存在差异,但都是兩岸人民自主選擇的适合自身發展的道路,只有相互尊重才能更好地進行交流,如果自以為是、妄加評論只會引起不必要的爭端,對兩岸關系產生不利影響。

四是指出加強交流是推動兩岸關系向前發展的具体途徑。破解當前兩岸關系難題的關鍵仍是加強交流,正如習總書記所言,兩岸關系遇到一些困難和阻力在所難免,越是這樣越需要加強交流、增進互信。我們一方面要保持和擴大兩岸實体領域的交流,創造更多的共同利基,也要注重情感上的交流,以達到心靈的契合。同時,我們還要克服島內民眾受惠不均衡的情況,重點与基層民眾和青年群体交流,讓他們共享兩岸經貿合作果實,更多爭取他們的認同,從而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增添新的動力和活力。

(胡本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