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葡語國科合洽談約八十配對項目

【本報訊】科技委員會及工程師學會為促進內地、澳門和葡語國家的科技和工程合作,發揮澳門的橋樑和中介作用,借助第十二次“泛珠三角”區域科技合作聯席會議及第二屆葡語國家工程師大會同期在澳門舉行的良機,11月27日及28日舉辦了兩場“泛珠三角”9+2區域與葡語系國家相關機構科技項目合作洽談會,安排了約80項配對洽談。

洽談內容涉及工程、建材、化工、環保、中醫藥及學術交流等範籌。有些葡語國家的洽談代表是第一次與中國企業作直接接觸。他們認為內地的科技和工程水平很好,提供的產品和服務適合他們的需要,與內地企業合作很有前景。這次是初次交流,日後仍須多溝通。澳門方便他們與內地企業接洽,希望日後參與更多同類活動。參與配對的泛珠企業和澳門企業對葡語國家的市場很感興趣,表示很需要這類科技配對交流會。這次能與多個葡語國家的企業面對面交流,增進了他們對葡語國家市場的認識,對日後開展商業合作大有益處。

澳門與人口合共擁有2.6億的葡語國家一直保持著廣泛的經貿聯繫,長期發揮著“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服務平臺”的獨特作用。

過去十年,政府為推動澳門科技的發展,投入了很多資源於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當中,中藥質量國家重點實驗室、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及本月剛剛揭牌的“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實驗室—中國科學院月球與深空探測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成功在澳門落戶,都大大促進了澳門的科研實力。近年,一些比較矚目科研成果也逐漸顯現,部分成果已具備產業化的條件,一些模擬與混合信號集成電路產品更進入到國際先進的行列。相信日後澳門也將會出現更多優秀的科研成果和項目。因此,澳門下一步需要考慮如何推動產、學、研三方的互動協作,如何鼓勵和支持科技成果轉移於產業發展,如何使科技產業為澳門產業多元化做出貢獻等問題。這些都是澳門未來科技發展所面臨的重要課題,也是未來澳門科技再上臺階的關鍵。

這次科技委員會與工程師學會合作組織泛珠地區與葡語國家進行科技和工程合作洽談,把澳門平台服務的範圍擴展至科技與工程範疇。內地企業與葡語國家在在路橋、電力等基礎建設工程、石油開採、太陽能、電動車、消費性電子產品以及中醫中藥等產業上都有很大的合作發展空間。這些合作既合乎葡語國家經濟發展的需要,也合乎國家支持科技和工程企業走出去的政策。澳門應該積極創造條件,爭取國家在上述“一個平臺、三個中心”的基礎上,進一步支持澳門發展成為“中葡科技中介服務中心”。這個中心的構建,一方面有利於促進澳門科技事業的向前發展,為澳門的產業適度多元開闢多一條道路,另一方面也可以更加鞏固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服務平臺”的地位,值得政府和科技界進一步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