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排灣水庫東側將闢新路

【本報訊】隨着石排灣公屋群落成及居民陸續遷入,為提升居民生活質素及疏導交通,土地工務運輸局計劃於明年在路氹連貫公路旁石排灣水庫東側開闢一條新路,並仿照澳門半島水塘形式,在新路與水庫之間建造一個集單車徑、緩跑徑及兒童遊樂場於一體的塘邊休憩康體區。在條件允許下,更會考慮將休憩區延展,圍繞水庫一周進行整治,屆時,石排灣社區將擁有一個依山傍水的戶外活動空間。新路及休憩區工程計劃於明年上半年招標及動工,爭取於2016年竣工啟用。

新道路減輕未來交通壓力

政府重視石排灣社區發展,隨着公屋群住戶陸續遷入,正有序落實該區的中、長期基建規劃,包括打造無障礙通行的步行系統,連接社區與周邊設施。其中,政府計劃在石排灣水庫東側開闢新路及建造塘邊休憩康體區,以便配合未來發展,減緩交通壓力,同時提供居民一個舒適的活動空間。

新路為雙向行車道,全長約500米,共闊7米,將連通九澳高頂馬路及未來水庫北側計劃開闢的新路,建成後有助減輕依靠路氹連貫公路及西堤馬路的交通壓力,也令石排灣社區及離島醫院區之間新增一條往來通道。在道路建造的過程中,政府會同時鋪設下水道以便對石排灣圓形地下水道起分流作用,紓緩該區排水的壓力,亦會透過道路工程協調機制,安排各管線專營公司預埋管線。另外,在合適空間將設置私家車及電單車泊位,方便居民。

休憩區提升居民生活質素

在新路與水庫之間,將仿照澳門半島水塘形式,設置一個多功能的休憩康體區,包括約3.5米濶的雙向單車徑、行人道、緩跑徑、兒童遊樂場、戶外康體區域,以及休息和衛生設施等。啟用後,將視乎居民實際需要,配合目前進行的前期研究工作,在條件允許情況下,考慮將休憩區延展,圍繞水庫進行整治,屆時,石排灣社區將擁有一個媲美半島水塘的戶外活動空間,提升居民生活質量。

土地工務運輸局正爭取盡快完成新道路及休憩區工程的設計方案,計劃於明年上半年完成招標及動工,可望於2016年竣工啟用。另一方面,政府亦將在石排灣圓形地興建行人天橋,方便社區居民出行,屆時居民可透過天橋,便利地步行前往離島醫院區及休憩區等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