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學會學術講座

【本報訊】澳門語言學會於2014年11月29日假澳門大學人文社科樓舉辦“澳門語言學會成立二十周年紀念學術講座暨第一屆會員學術年會”。

會議特別邀請武漢華中師範大學文學院吳振國教授、廣州中山大學中文系劉街生教授、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劉俐李教授分別作了題爲“語言的像似性與經濟性”、“存在句動後的定指成分”及“方言音系的實驗研究”的專題講座。近60位本澳語言學專家學者及研究生參加了此次學術會議,其中有10位會員發表學術成果,並與學會會員進行交流。

徐杰會長表示,澳門語言學會成立至今已二十載,學會在學術研究、學術出版、社會服務、聯絡同仁等許多方面均取得了很好的成績。近幾年由澳門語言學會主辦的學術活動,出版的學術著作和學術刊物受到了國内外語言學界的廣泛認可,同時有力地推動了本地語言學研究的發展和語言學群體的建設。他還指出,學會的成長離不開政府與社會各界的支持,未來澳門語言學會將會繼續致力於自己的學術和社會使命,並繼續作為澳門語言學界的窗口跟各地語言學機構和同行展開學術合作和學術交流。

本次會員學術年會組成專家組,從參評論文中選出三篇優秀論文,分別是羅堃《詩歌作品“在+NP+方位詞”中方位詞刪略現象研究》、張媛媛《語言景觀研究中的幾個理論與方法問題——以澳門官也街為例》以及張斌華《珠三角地区新兴城镇语言使用情況调查 ——以非介入式观察东莞农贸市场为例》,並由黃翊副會長代表本會,向上述三位“優秀论文獎”作者頒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