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持續深改作風不留死角不鬆勁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年末,對煙酒超市店主王先生來說本是買賣旺季。他賣的部分煙酒,是低於市場價回收的禮品。

“大環境變了,送禮的人少了。”在北京二環路邊的自家超市裏,他一邊感嘆著,一邊賣出四節電池。

來店裏買賣的人大大減少,他手上一些高檔白酒存貨半年多都沒賣出一瓶,現在主營低檔煙酒和日用品。他說,由於銷售銳減和高額房租,城區一些煙酒專營店已被迫關門。

他所說的大環境變化,源自中共兩年來自上而下強力推進的反腐風暴及轉變作風等舉措。2012年底以來,中共中央先後出臺“八項規定”和“六項禁令”,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等“四風”,會所和培訓中心成為清理整頓重點。各地則重點整治庸政懶政”等機關頑癥,正風肅紀日漸常態化。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認為,在依法治國前提下,這些規定不是一般的要求,而是從嚴治黨所需的剛性制度。

他說:“隨著作風建設的持續深入,節儉之風深入人心,一些黨政幹部告別了過去習慣於人情來往、吃吃喝喝的生活方式,並從根本上認識到落實八項規定、反‘四風’是保持黨與群眾密切聯繫的重要要求。”

兩年來,多個省區市的會議數量和“三公經費”(因公出國(境)經費、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支出等都有較大幅度壓減,一批人員因公款吃喝、送禮、奢侈浪費、“吃拿卡要”和“庸懶散拖”等問題被查處。

山東、河北、廣東等省會議減少約三分之一。今年上半年,浙江壓縮“三公經費”17億元,經費支出下降30.6%,全省因公出國(境)人數減少33%。河北累計清理“吃空餉”人員5.5萬人。

山東省曲阜市7月底出臺《黨員幹部“四風”問題懲戒暫行辦法》,針對“四風”問題,特別是對群眾反映強烈的一些共性問題,明確了百餘種懲戒情形、懲戒方式和程式,力爭整治機關作風不留死角,已有20名黨員幹部據此被問責。

河南省開展“為官不為”和衙門作風專項治理,組織明察暗訪、隨機抽查、專項督查,截至8月底查處案件789個,紀律處分、組織處理1398人。為整治機構重疊、效率低下的行政“頑疾”,河南減少各類領導小組和議事協調機構4000多個,削減40%。

杭州、銀川等省會城市通過地方性立法,禁止在公園內設私人會所、高檔餐廳等。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數據顯示,截至9月底,全國共8萬餘人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受到處理,2.3萬餘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一些典型違反案例被公開曝光。

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袁銀傳認為,作風看似小事,實際上是“事關政黨生死存亡的大問題”。八項規定和反“四風”是中共歷史上力度最大的一次作風建設,起到了凝聚民心的作用。

挑戰依然存在。由於“四風”問題形式多樣、積習甚深,根治並非易事,或明或暗違規的現象時有發生,公款吃喝等問題在一些地方、領域依然突出甚至反彈。

中共強調堅持從嚴治黨,始終抓作風建設,在反對和克服“四風”上要形成嚴密的長效機制。

專家指出,改進作風,制度建設尤為關鍵,如嚴控財政支出,進一步細化“三公”經費公開,同時應強化、暢通體制內外的監督,包括公眾舉報和媒體監督等。

“要與比較根深蒂固的傳統習慣鬥爭,既要黨員幹部自覺自律,也要推進政治和行政體制改革,通過完善制度建立長效機制,推動樹立風清氣正的政治氛圍。”許耀桐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