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期待利馬會議談出三大務實成果

【中新社北京12月1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利馬會議是通向巴黎氣候變化新協議的重要一站,中方願與各方一道推動會議取得積極成果。

有記者問,《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0次締約方會議正在秘魯利馬舉行,請介紹中方與會情況。中方對此次會議有何期待?

華春瑩說,12月1日至12日,《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0次締約方會議(利馬會議)在秘魯利馬舉行,中方派出由發展改革委、外交部、科技部、財政部、環境保護部等部門以及香港和澳門特區政府代表組成的中國政府代表團與會。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華擔任團長,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擔任第一副團長。

利馬會議還設立了“中國角”,中國地方政府、科研機構、媒體、企業、民間團體等將在“中國角”舉行系列邊會活動,全面展示中國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行動和成效。

發言人表示,利馬會議是通向巴黎氣候變化新協議的重要一站,將對明年巴黎會議產生重要影響。中方願本著積極和建設性態度,與各方一道,推動會議秉持公開透明、廣泛參與、協商一致、締約方驅動的原則,以及按照“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公平原則和各自能力原則,取得積極成果。

華春瑩介紹,具體來說,中方認為,利馬會議應在以下幾方面談出務實成果:

一是確定未來協議草案的要素。這是確保協定如期達成的最關鍵任務,也是利馬會議的優先事項。中方希望各方儘量就要素達成共識,對於那些暫時無法達成共識的問題,各方要儘量通過適當的後續進程,彌合分歧,確保按照杜哈會議要求在2015年5月拿出協議談判案文。

二是明確“貢獻”資訊。利馬會議應明確締約方在提交2020年後應對氣候變化的“國家自主決定的貢獻”時應具備的資訊。各方應在貢獻資訊方面積極探索各方均能接受的方案。

三是提高2020年前行動力度。關鍵是發達國家要大幅提高2020年前減排力度,兌現在資金、技術轉讓、能力建設方面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支援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