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屆政府十主要官員露面 特首深信新團隊注入新活力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率領第4屆澳門特區政府10名候任主要官員和檢察長舉行記者會。崔世安表示,新團隊相對年青,相信他們在新崗位上可發揮創新精神和注入新活力。

新團隊注入新活力

崔世安感謝中央政府的高度信任,任命他為第4屆特區政府行政長官,他根據基本法規定,早前向中央政府提名主要官員和檢察長,報請國務院任命。

崔世安表示,新一屆政府主要官員和檢察長的組成秉持傳承創新精神,團隊內都是熟悉的面孔,自特區成立以來,在不同崗位服務社會多年,傳承了寶貴的經驗。新團隊亦相對較年青,相信未來在新崗位上可以發揮創新精神和注入新活力,結合過去15年的經驗,更好地服務市民,與社會各界同心同德,努力共建和諧、穩定發展的澳門,讓廣大市民安居樂業。

在回應記者提問時,崔世安強調,他是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對新一屆政府主要官員和檢察長作出提名,期間沒有遇到任何問題,提名過程順利,得到中央政府高度信任,接受他的提名,並正式任命。他與新團隊抱有相同理念,將根據他參選第四任行政長官時提出的政綱,以“同心致遠、共享繁榮”為施政目標,貫徹“以人為本、科學決策”的施政理念。

應思考設立任期制度

崔世安指出,新一屆政府主要官員和檢察長的提名是非常艱難的決定,一方面社會關注特區已成立15年,若主要官員和檢察長任期太長會因循守舊,或影響建澳人才的薪火相傳;另一方面《基本法》規定了行政長官的任期,但主要官員和檢察長的任期則留有空間。他參考了內地及不同地區的有關制度,相關官員的任免標準會形成自然規律。在充分考慮種種因素及新團隊的學歷、專業、經驗、工作往績後,他作出了有關提名。崔世安希望,澳門特區走過15年,應思考需否設立主要官員任期制度。

對於現任主要官員和檢察長,崔世安衷心感謝他們愛國家、愛澳門,15年來對本澳經濟、社會的和諧發展貢獻智慧,付出心力。他形容與現任團隊一起工作15年,建立了工作的緣份和友誼之情,共同經歷特區的高低起跌,克服了種種困難和挑戰。他承認政府工作仍有不足,與市民的合理期望存在落差,但他與團隊始終抱着服務國家和澳門的心,時刻盡力完善工作。他認為工作應該由市民評價,往後歷史也自有公論。他又深信現任主要官員及檢察長未來會在社會不同崗位繼續發光發熱。

在跨部門協作方面,崔世安承認政府過去的工作有不足,來屆將親自協調工作,努力解決問題,有信心帶領團隊做好相關工作。他又提到,5名新司長不會全數加入行政會。

另外,崔世安透露,現任行政會秘書長柯嵐將出任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現任新聞局局長陳致平會兼任政府發言人;現任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顧問余文峰會兼任助理發言人;譚嘉華將繼續留任行政長官私人助理;呂綺雯繼續負責新聞工作。

行政長官崔世安及第四屆政府主要官員和檢察長將於2014年12月20日宣誓就職,崔世安有信心現屆官員與新班子能順利過渡和交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