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博”見證兩岸集體婚禮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當網上還在熱議兩岸銀幕情侶趙又廷與高圓圓臺北完婚的新聞時,兩岸12對新人1日在北京以集體婚禮的方式,許下牽手一生的承諾。對這些跨越海峽的戀情來說,在國家博物館寫下“終於等到你”的美麗時刻,著實別具意義。

12月1日,是農曆十月初十,首次海峽兩岸新人結婚集體頒證儀式特別選在10點10分開始,寓意“十全十美的時刻”。12對新人身著禮服、婚紗,攜手步入大廳,在兩岸親友和嘉賓的注視下深情宣誓,並接過結婚證書。那一刻,兩岸記者的相機快門聲響成一片,新人們臉上綻放的幸福笑容凝結成永恆的瞬間。

“我們始終相信,不論相隔多遠,時空怎麼轉變,我們的心永遠相連。”來自江蘇的蔡鶴齡和臺北的陳曉文結束了10年“愛情長跑”,終於走進婚姻殿堂,大陸新郎激動地袒露心聲。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海峽兩岸婚姻家庭協會會長、民政部副部長竇玉佩,國務院臺辦副主任葉克東,國家博物館館長呂章申與來自台灣的新黨主席鬱慕明等出席了儀式。

“兩岸一家親,家和萬事興。”葉克東在致辭時說,兩岸婚姻家庭一直是傳承中華民族共同根脈、傳播兩岸愛情親情、傳遞和平發展理念的重要力量,發揮著增進民族認同、加強交流融合的重要功能。國臺辦致力於為兩岸家庭提供便利,使兩岸配偶群體出入更方便、往來更快捷、就業更自由、生活更舒心。同時也希望台灣有關方面給予大陸配偶更多的關心和照顧,一起為兩岸家庭營造更友善、良好的社會環境。

竇玉沛則表示,兩岸婚姻被譽為“兩岸三通之外的第四通”,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直接推動者和受益者。如今,每年有約1萬對兩岸新人喜結良緣,這種親情的紐帶把兩岸緊緊相連。

剛剛步入50年“金婚之年”的鬱慕明表示,婚姻是養育下一代的基礎,兩岸婚姻家庭越美滿、越長久,兩岸的未來就會越來越幸福。來自兩岸的新人們用愛情締結了誓約,也用親情聯結了兩岸,創造著民族的未來,值得所有人祝福。

此次兩岸新人結婚集體頒證儀式由海峽兩岸婚姻家庭協會、中國郵政集團公司主辦,現場還舉行了《婚禧》個性化專用郵票首發式。據瞭解,該郵票由中國郵政特別發行。

臺灣食品入閩前十月強勁增長

【中新社福州12月1日電】記者12月1日從福建檢驗檢疫局獲悉,該局採取在平潭實施簡化標籤審核、報檢等程式,實現臺灣食品當天到達平潭口岸,當天上架銷售,促進對台食品貿易持續向好發展。

據統計,今年1-10月,福建檢驗檢疫局共檢驗檢疫涉台食品7294批、10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42.63%、43.28%。其中,進口臺灣食品3282批,8009.28萬美元,分別增長128.08%、110.25%,臺灣食品入閩增長強勁。

對台小額貿易是福建進口臺灣食品的主要管道。在平潭對台小額商品貿易市場內,進口食品的檢驗放行速度極具優勢。福建優化對台小額貿易食品檢驗檢疫模式,減少對低風險產品的抽檢,標籤審核和查驗後即放行。一般情況下,進口食品上架之前,需在原來標籤上加貼大陸簡體標籤。但在小額貿易市場,這一道程式被減免。

福建檢驗檢疫局還加強與海關協作,推進“單一視窗”和“三個一”模式建設,服務對台食品貿易;並爭取國家質檢總局在檢疫審批、熟肉產品進口、“源頭管理、口岸驗放”模式等政策支援。

今年8月,福建檢驗檢疫局出臺《進一步支持平潭對台小額商品交易市場發展15條措施(試行)》,從減化流程、降低收費、簡化認證認可程式、建立追溯和誠信體系等處著手,賦予“特權”為臺灣食品入閩開疆擴土。

兩岸校長論壇:共探閩台高職院校合作新模式

【中新社福州12月1日電】第三屆海峽兩岸應用技術類大學校長論壇1日在福州舉行,來自兩岸116所應用技術類大學校長齊聚一堂,以“親近產業特色發展”為主題進行交流研討。

福建省副省長李紅在開幕致辭中指出,閩台教育交流合作時間早、形式多、領域廣、規模大、發展態勢良好,近年正在積極探索閩台高校教育交流合作新模式,希望兩岸大學進一步攜手,順應潮流,加強合作。

此次論壇由福建省教育廳主辦,福建工程學院、臺灣木鐸學社等機構承辦,吸引33所臺灣大學校長與會。臺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博士表示,希望兩岸高校秉持互利共贏理念,創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領域,努力做到相通互融、相異互補。

吳清基說,當下的建立姐妹校、老師學生互換、合作辦學都是可行策略,更希望大陸能開放更多省市生源到臺灣去,同時臺灣也在考慮開放更多學校在學歷交流方面的範圍,“兩岸有心,看法一致。”

自2009年閩台聯合培養人才項目以來,閩台高職院校的合作辦學在辦學規模、人才培養模式、引進優質教育資源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台生、陸生交換數量每年都在增加,”福建省工程學院海峽工學院副院長高培元表示,未來在長期聘請臺灣師資、閩台共同開展研究項目方面還將有突破。

臺灣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表示,閩台技職教育合作空間廣大,尤其在大陸引入臺灣師資、兩岸共同成立研究室、合編教材等方面,海峽西岸可更為先行先試。他指出,臺灣曾盲目擴張研究型大學,島內77所專科學校改制至目前僅剩13所,為產業發展帶來局限,“大陸正在向前推,我們今天交流,正是建議勿要複蹈臺灣走的彎路。”楊朝祥說。

論壇上,兩岸大學校長就“應用技術類大學的發展模式、標準體系及特色營造”、“建立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機制中的制約瓶頸與破解關鍵”、“世界各國技職教育的發展模式及比較研究”、“應用技術類大學的品質保障和評價體系”、“海峽兩岸應用技術類大學及職業教育的合作展望”等熱點展開深入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