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慈善老人一生扶貧 生活樸素賺錢為行善

【中新社12月1日電】“我希望賺到的錢有剩的幫得到別人,我就很開心”。86歲高齡的澳門西南飯店董事長湯福榮近日在廣州說。

湯福榮是近日獲得“2014年南方華人慈善盛典慈善人物”稱號中年紀最大的一位。他在典禮上表示,自己曾經行乞街頭,“知道生活的艱苦,有人需要幫助,我肯定會幫。”

1940年,12歲的湯福榮離開中山,和家人一起逃難到澳門。在最艱難的日子裡,他行乞街頭,“當時一間一間舖去乞食,吃剩飯剩菜”。經過十多年的艱苦奮鬥,他終於從酒樓小雜工做成了餐廳老闆。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因為經歷苦難,讓湯福榮懷有慈悲之心。在澳門福隆新街的百年老屋裡,簡單的裝修看不出這是屬於聞名中外飯店的董事長的家。他自己的生活非常樸素甚至可以說是清貧,60平米的房間裡僅能容下一張床,一排衣櫃,兩個用來看新聞的電視。

“施比受更幸福,是一生的幸福。”湯福榮對自己很吝嗇,但對慈善卻很大方。他是第一批回家鄉捐助公益的澳門同胞,不僅率先捐錢贈物支持中山建設,還發動和帶領一批有實力的鄉親、朋友從事公益活動,為改革開放初期中山的醫療、衛生、教育事業貢獻良多。

截至目前,湯福榮已在廣東、四川、江西、河南、雲南等十個省區捐資興建學校、衛生院、孤兒院等100餘間。“我為什麼那麼注重教育呢,是希望他們讀好書,將來回報社會。”

“我是沒有什麼計劃的,不過見到誰最窮,誰最有困難,就去幫誰。”湯福榮在報紙上看到廣州女孩“小穆然”嚴重燒傷,急需20萬元人民幣醫療費,就主動找到僑務部門瞭解核實情況,幫助那個受傷女孩。

為了尋找到最需要幫助的人,湯福榮每天中午都會坐在電視機前收看新聞,祗要看到有人需要幫助,他都會記下,然後通過各種途徑將幫助落到實處。

行善多年,湯福榮早已不記得自己捐了多少錢,幫助了多少人,對他而言,祗要用自己賺的錢幫助到別人就足够了,“我以前自己賺的錢就盡量自己做,你問我計算多少錢,我自己不知道。有,我就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