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發展定位意見收集會順利舉行

【本報訊】國家“十二五”規劃將“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獨立成章,提出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和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服務平台”,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體現澳門特區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功能定位。

特區政府按照“一國兩制”的方針,積極配合國家五年規劃,加快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服務平台”,同時深化CEPA及相關補充協議的作用,全面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加強與內地的區域合作,全力加快經濟適度多元的步伐。

2015年,國家“十二五”規劃將進入實施的最後一年。謀劃長遠,中央政府已開展了國家“十三五”時期的規劃工作。為配合國家規劃的起草工作,以及本着“科學決策”的施政理念,政策研究室在上月下旬先後舉行了五場“國家十三五規劃關於澳門發展定位”意見收集會,專門聽取來自粵澳發展策略小組、工商界、專業界、學術界、教育界等範疇業界和專家學者意見,以求把社會期望納入國家“十三五”規劃的澳門發展有關內容向中央提交建議。

在意見收集會中,多數意見認為應該延續和深化本澳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服務平台”的發展定位,繼續加強與內地各省區的合作,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有效改善民生。同時,有意見認為要思考澳門如何配合“國家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規劃”的新戰略(簡稱“一帶一路”),為國家新一輪的發展作出應有的努力和貢獻。此外,與會者亦就人才培養、旅遊承載力、旅遊形象、新興行業發展、橫琴/南沙/翠亨新區開發、口岸通關模式、跨界環保、優質生活圈等議題發表意見和建議,期望得到國家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

政策研究室衷心感謝上述業界人士和專家學者的寶貴意見和建議,共同推進特區的發展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