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政策主題不變具體策略或會調整

在這次「九合一」選舉中,大陸方面完全中立,並沒有發表試圖影響選舉結果的言論,也沒有透過台企協會動員大陸台商、台幹返台投票。完全一種袖手旁觀、隨其自然的樣子。由此可見,大陸方面對自己的對台政策,還是充滿信心的,並不擔心選舉結果對兩岸關係發展的影響。

這是習近平式的新作風。可以預估,今後大陸方面在兩岸關係領域上的主流方針政策,將不會受到台灣地區政治局勢變化的影響,仍將是長期堅持和平發展,兩岸交流。但由於政治局勢變化而導致在實施時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故而在具體策略問題上,仍將會根據台灣地區局勢的變化而進行務實調整。

實際上,在過去台灣地區舉行選舉時,大陸方面都會發表談話,儘管主觀動機並非是為了影響選舉的結果,但在客觀效果上卻是不同程度上影響了選舉結果。而在今次「九合一」選舉過程中,大陸方面從頭到尾都沒有發表任何與選舉有關的言論,相反卻對自己信心滿滿,以我為主,該說的話還是會說,該做的事還是會做,而絲毫不擔心將會對國民黨的選情有所不利。這包括習近平在會見台灣地區統派團體代表時,重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終極主張,也包括在北京「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場合中,會見台灣地區領導人代表蕭萬長,在其出場唱名時並沒有稱呼他的名銜,更包括對香港「佔中」的處置,完全不考慮將會對「九合一」選舉結果。總之一句話,就是「不管風吹雨打,我自巋然不動」。

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中慘敗,表面上看是壞事,但實質上卻有可能是好事。可以拋棄過去的各種「包袱」,從而輕裝上陣,使得表面上的「危機」化為轉機。比如,國民黨敗選的部份原因,是受到「太陽花學運」的影響;而「太陽花學運」的爆發,則是衝著「立法院」審查《兩岸服貿協議》的程序,以及其背後折射的各種問題而來。由此,就可從中啟發另一種思考。

今後在兩岸協議協商中,或將會不會放棄「讓利」的思路,但將會思考調整「讓利」的方式及受益者。實際上,過去六年來兩岸協議「讓利」的好處,大部分是由大財團及某些權貴家族所攉取,廣大基層民眾尤其是「三中一青」卻享受不到,導致原先已經存在的兩極分化的現象,更為嚴重,這也正是「太陽花學運」發生的深層原因。其實,大陸方面對此情況早已有所察覺,因而才有國台辦和海協會的負責人,親到中南部的基層漁農村調查考察,並協助安排漁農民與大陸收購商直接簽署交易協議,也有一些省市的行政首長,直接去到中南部漁農產地,與生產者簽署協議。因此,今後北京對兩岸協議的基調,仍將會含有「讓利」的旋律,但可能會調整方式,將「讓利」的內容及分配方式,主要是針對「三中一青」,使得他們都可以分享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而非由大財團及權貴家族將之瓜分貽盡。總之一句話,是還利於民。尤其是連戰的兒子連勝文,和吳伯雄的兒子吳志揚,在這次「九合一」選舉中都敗下陣來,使得其向北京「邀寵」的政治資本大受削弱,北京也正好趁此機會卸下包袱,調整策略,將「讓利」的受益面調整為「三中一青」。

由於「九合一」選舉的結果對民進黨的發展前景極為有利,或將會導致民進黨調整其對兩岸協議的立場及策略,因而大陸方面也將會及時地捕捉到這個有可能會發生的變化機會,並設法將其中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利的因素催發擴大。實際上,民進黨黨團此前在審議審查與兩岸關係相關的法案或協議時,採取極不合作的態度,並以霸占主席台等方式予以阻攔。其動機,就是為了不讓馬政府由這些法案或協議中「得分」,從而增加民進黨實現再次「政黨輪替」的難度。

但「針冇兩頭利」,民進黨黨團這樣做,卻又給廣大選民留下了蠻不講理,及不願見到兩岸關係發展順遂,台海和平的形象。這反過來卻又將會嚇怕中間選民及經濟選民,在二零一六年「總統」大選中拒絕將手中的選票投給其候選人。兩相抵消下,民進黨或將撈不到多少好處,甚至是得不償失。

現在民進黨獲得了「九合一」選舉的大勝,而且也有直取二零一六年「總統」大選的有利條件,這就使得民進黨必須考慮兩個問題。其一、馬英九已經嚴重跛腳,國民黨也士氣低迷,有關兩岸協商的法案及協議即使能在「立法院」獲得通過,對於提升馬政府和國民黨的聲勢已沒有甚麼幫助。相反,卻損害民進黨自己的形象。因此,再繼續阻攔兩岸法案及協議,就將會形成負面效果。

其二、按照目前態勢發展,民進黨在二零一六年「總統」大選中獲勝的機率大為上升。如在未來一年多的時間內沒有發生意外,很可能再次實現「政黨輪替」。民進黨在掌權後,就得面對兩岸關係發展的問題,也得借助兩岸協議來發展台灣經濟,及改善台灣民眾生活品質,以爭取獲得選民們的繼續支持。倘現在民進黨黨團仍要阻擋兩岸政策法案及協議,豈非是要倒自己的「米」?

因此可以預估,在「立法院」對明年度的「中央政府總預算」審查完畢後,恢復審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及審查《兩岸服貿協議》時,將不再採取阻擾態度。但有一個前提條件,就是必須由民進黨黨團掌握審議審查的主導權。

因此,北京對兩岸協議的協商,不能因為國民黨的敗選而叫停,相反還應繼續推動。因為兩岸協議不單是讓國民黨及其支持者受益,而且也應讓民進黨的支持者享受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紅利」,從而使他們在潛移默化中,思考台灣地區的未來發展前景,不滿民進黨拒絕放棄「台獨黨綱」的行為,因而凝聚力量,積沙成塔,從「內部」促使民進黨改弦更張,承認「九二共識」。即使是民進黨再次上台,也能繼續進行兩岸協商。

既然如此,「九合一」選舉結束後,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就宣布將會訪問台灣,及盡快進行《兩岸貨貿協議》的第十輪協商,兩岸互派辦事處等議題的協商,就是正確的態度。而且,還應在這幾年的基礎上,擴大各省區市行政首長訪問台灣的力度和深度,深入到台灣地區的中南部,與廣大中低收入階層、中小企業主,尤其是青少年民眾促膝談心,廣交朋友,並直接與漁農民簽署收購合同。讓作為台灣人民的主體的他們,能夠實實在在地享受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及兩岸協議的好處。這樣,就將能「不信東風喚不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