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辭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暫代 毛治國將接任台灣“行政院長”

【本報綜合】九合一選舉挫敗,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在今天中常會宣布請辭,呼籲改革與團結。中常會推舉副主席吳敦義代理主席、副主席洪秀柱代理秘書長;新任黨主席加速補選於明年1月下旬產生。“總統府”宣布,由“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擔任“行政院長”職務。

馬英九辭國民黨主席

香港中通社12月3日電,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3日下午在國民黨中常會上宣佈請辭黨主席,並為敗選道歉。代理黨主席由國民黨第一副主席吳敦義擔任。因中央委員會秘書長曾永權已請辭,遺缺由副主席洪秀柱代理。

這是馬英九以黨主席身份最後一次出席國民黨中常會。馬英九在會上深深鞠躬約10秒,為敗選道歉。他說,這次選舉結果提醒我們,掌握權力,就必須謙卑傾聽。“在這場地方選舉中,國民黨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挫敗,身為黨主席,我要向所有的支持者道歉,我有負於創黨的先烈先賢,我很慚愧,我讓大家失望了。我必須深刻的反躬自省,也責無旁貸必須為敗選負起最大責任。”

馬英九宣佈辭去中國國民黨主席職務,也再次向大家誠懇的道歉。隨後,馬英九在吳敦義陪同下步下主席台,逐一與中常委握手致意,揮手道別,並在全體黨副主席的陪同下步出會場,卸下他兩任、6年多的黨主席職務。

中常會隨後的議程,依黨章推舉吳敦義為代理黨主席,洪秀柱為代理秘書長。原本吳敦義、郝龍斌請辭副主席,曾永權婉拒代理主席職務,因此外界推測依照黨規將由第三副主席洪秀柱代理黨主席。但經過2日的連夜協調,吳、郝均同意留任至新任黨主席産生為止。

據參加2日中山會報的人士轉述,馬英九沒有批准任何一位副主席的辭呈,並全力慰留;郝龍斌在會上鬆口表示願意留任,吳未置可否。會後,馬英九再找吳敦義溝通,吳終於答應。因此吳、郝二人都將留任至補選黨主席産生後為止。至此,國民黨的7位副主席全部留任。

吳敦義接任代理主席後,將著手進行補選黨主席事宜,預計在不修改黨章、不召開臨時全代會的前提下,最遲2015年1月底前完成補選工作。

國民黨高層保證,未來馬英九將“百分之百放手”,不會干預黨務運作,馬在中央黨部的辦公室已開始打包。據瞭解,雖然馬辭去黨主席,但“總統府”每周一的黨政協調平台機制仍將延續,馬英九在黨政决策仍有相當的影響力。此會議攸關政局穩定及政策協調,吳敦義暫代國民黨主席後,仍將繼續運作。

下任黨主席熱門人選、新北市長朱立倫,由于3日下午與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相約見面,並未出席中常會。另一位副主席台中市長胡志強也未出席。

島內有評論指出,2005年4月連戰赴大陸“和平之旅”之後,“連胡五項願景”被列入國民黨黨綱。兩岸關係是馬英九執政6年多來最大的政績,不會在剩下1年多的任期改變方針。考慮到2016年大選因素,不論誰繼任黨主席,都將對未來兩岸政策的走向産生顯著影響。

毛治國接任台 “行政院長”

香港中通社12月3日電,台北消息:國民黨在台灣“九合一”選舉慘敗,江宜樺為台灣“行政院長”的“內閣”已於周一總辭。台媒引述黨政人士表示,已確定由“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擔任“行政院長”職務,預計4日交接。

毛治國現年66歲,2008年馬英九當選“總統”後,毛被任命為台灣交通部長,2009年兼任莫拉克風災救災基金會的執行長。2009年吳敦義組閣,毛治國續掌交通部近5年,為馬英九當局任職時間最久的部長。2013年2月,毛治國出任“行政院”副院長,交通部長職務由政務次長葉匡時接任。

台媒報道稱,馬英九在這次“閣揆”徵詢過程非常保密,曾傳出有卸任閣員被徵詢回鍋意願,還有風聲直指被徵詢的就是馬政府第一任“閣揆”劉兆玄,都無法證實。但毛治國能出綫,應是得到劉兆玄與江宜樺的背書,也顯示劉兆玄對馬英九仍有相當的影響力。

有分析指出,毛治國與劉兆玄同樣出身交通幫,頗受劉兆玄器重;擔任江宜樺副手期間,對江宜樺交付的任務使命必達,且會緊迫盯人完成任務。許多人對毛治國評語第一句話都是“嚴謹、認真”。單就政務來看,毛治國上任,就延續推動現有政策而言,是最佳人選。

此舉也象徵馬英九決定將黨務與政務切割,由文官系統出身的毛治國接任閣揆,可使“行政院”避免捲入黨務事,顯示政局穩定與施政延續是馬當局此波“閣揆”提名的主要考量。

“內閣”改組打出安定牌,預計多數閣員將會留任。“時間”是未來毛“內閣”改組最大壓力,由於現已進入預算會期尾聲,台灣“立法院”法定會期剩下不到一個月,新任“閣揆”上任之後,還必須重新進行施政方針報告與備詢,行政、立法兩院已沒有磨合期的空間,必須馬上進入狀況。

台灣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工商界最關注的仍是兩岸服務貿易、貨品貿易協議等重要法案,期待毛治國上任後加快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