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攜手邁向孔子學院新的十年 

【新華社廈門12月7日電】第九屆全球孔子學院大會開幕式7日在福建廈門舉行,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大學校長、孔子學院代表共2000多人出席大會。國務院副總理、孔子學院總部理事會主席劉延東在開幕式致辭中強調,要面向未來,平等合作,共同推動孔子學院事業發展,為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作出新貢獻。

劉延東指出,孔子學院創辦10年來,架起中外語言文化溝通理解的橋梁,形成共建、共有、共管、共用的國際教育交流合作體系,為促進多元文化的交流交融、各國人民的心靈溝通作出了重要貢獻。她向為之付出努力的中外人士和有關方面表示感謝,並給80位孔子學院先進個人和單位等頒獎。

劉延東說,在全球化背景下,世界各國利益交融、興衰相伴、安危與共,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加強人文交流、促進文明互鑒勢不可擋。孔子學院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新的十年要注重提升品質、服務需求、緊密合作、互利共贏。要積極推進本土化,豐富交流形式,暢通中華文化與世界優秀文化互學互鑒的通道。創新辦學模式,推進教師、教材、教法改革,充分發揮學校、社會、政府等各方面作用,促進孔子學院持續發展。

在閩期間,劉延東考察了科研院所、高新企業和社區及青少年校外體育中心。

記者7日從在廈門舉辦的第九屆孔子學院大會上獲悉,十年來,中國已在126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475所孔子學院、851個孔子課堂,累計註冊學員345萬人。

為推動漢語加快走向世界,提升中國語言文化影響力,從2004年開始,中國在借鑒英、法、德、西等國推廣本民族語言經驗的基礎上,探索在海外設立以教授漢語和傳播中國文化為宗旨的非營利性教育機構“孔子學院”。

短短10年,孔子學院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在世界各國遍地開花,廣受歡迎,成為舉世矚目的綜合文化平臺和人文交流品牌。在孔子學院的帶動下,已有61個國家和歐盟將漢語教學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全球漢語學習者已達1億人,比10年前增長3.3倍。

孔子學院從語言教學入手,經過努力,基本建成從學前教育到大學教育、從短期培訓到學歷教育的國際漢語教學體系。10年來,先後共有10萬名專兼職教師、志願者和管理人員參與了孔子學院工作;為100多個國家培訓漢語教師20萬人次;設立“孔子學院獎學金”,招收2.5萬人來華攻讀學位和研修,著力為各國培養本土漢語教師;編寫出版54個語種、1300套多類別的漢語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