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景谷強餘震已致1人遇難22人受傷

【新華社雲南景穀12月7日電】記者從雲南景谷地震抗震救災指揮部獲悉,截至7日20時最新數據,6日發生的5.8級和5.9級兩次強餘震已造成景穀縣1人遇難22人受傷。目前,地震災區交通、通信、供電和供水基本正常,群眾安置、傷員救治、災害排查等抗震救災工作有序開展。

據初步統計,兩次地震共造成普洱市17個鄉鎮3700餘村民小組33.9萬人不同程度受災。目前,當地已緊急轉移群眾1.1萬餘人。地震還造成1.7萬戶5.3萬間民房受損。此外,地震造成交通、農田水利、電力、通訊、教育、衛生、廠礦企業不同程度受損;部分村組道路損毀嚴重。目前,普洱市已成立抗震救災工作組趕赴災區。

兩次地震均被地震專家認為是10月7日景穀6.6級地震的強餘震。雲南省地震局應急救援處處長湯筱麒介紹說,3次地震屬同一發震構造帶,餘震分佈基本重疊,而判斷強餘震最重要的就是震中位置和所處的構造帶。

兩個月來,景谷地震災區餘震不斷使災情不斷疊加,尤其是經過6日強餘震,村民房屋裂縫加寬加深,屋頂普遍出現掉瓦現象,不少墻體開裂甚至倒塌。

據雲南省地震局統計,截至7日15時,景穀5.8級和5.9級地震序列已發生大大小小地震440餘次,其中3-4級4次,4-5級1次。7日17時23分,景穀又發生4.7級餘震。

目前,住建部門已組織100多位建築結構專家,深入村莊挨家挨戶排查,鑒別房屋受損程度,幫助群眾提高對危房的警惕性。同時,民政、水務、國土等部門工作組也及時趕赴鄉鎮,對水庫、壩塘、河流、山體、道路、地質監測點等進行勘查災害。

中國民政部網站6日發佈了雲南景穀5.8級、5.9級地震災情。據雲南省民政廳報告,截至6日22時統計,景穀5.8級、5.9級地震共造成普洱市、臨滄市近1.4萬人受災,1人死亡,15人受傷。記者從雲南省地震局6日21時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這兩次5級以上地震同為10月7日發生的6.6級地震強餘震,除人員傷亡外,當地交通、水利、市政設施等不同程度受損。

雲南省防災研究所所長張建國建議,震區應加強防範強餘震造成新的損失。民眾不能進入危房和陡峭邊坡地帶,不能在圍墻邊搭建帳篷,安置點選址應避開可能發生滾石、塌方等次生地質災害的地帶,全力避免強餘震帶來新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