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亞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局面應大力維護

【新華社北京12月8日電】全國臺研會副會長孫亞夫8日表示,為了兩岸同胞的共同福祉和兩岸關係的發展前途考慮,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局面要大力維護,六年來兩岸交流合作、平等協商取得的寶貴成果要倍加珍惜。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和願望,要繼續予以推動。

全國台灣研究會主辦的“2014年台灣政局暨兩岸關係回顧與展望”學術研討會8日在北京舉行,50多位兩岸專家學者與會。

孫亞夫在發言中表示,即將過去的2014年,兩岸關係總體保持和平發展的良好態勢。兩岸人民往來規模持續擴大,兩岸經濟文化等各方面交流合作取得新成果。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簽署了兩岸氣象合作和兩岸地震監測合作兩項協議。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實現互訪,建立了兩部門之間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創造了兩岸溝通交往新的重要方式,具有深遠意義。

孫亞夫說,繼續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勢頭,關鍵還在於維護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為兩岸人民往來和兩岸交流合作、平等協商營造必要的環境。大陸方面將繼續實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方針政策,繼續推進兩岸交流合作、平等協商,尤其將貫徹“兩岸一家親”理念,採取新的具體措施和工作方法,鞏固兩岸同胞之間的相互信任,團結最廣大的台灣同胞,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他指出,回顧兩岸關係發展歷程,可以得出一個基本結論:兩岸關係儘管歷經磨難,但一直都在發展,而且將會繼續發展。兩岸同胞天然的民族、文化紐帶和對經濟、社會、文化交往的需求,大陸的發展進步、力量壯大,大陸方面對臺方針政策的一脈相承和與時俱進,將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

全國臺研會副會長王在希表示,2008年以來,在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我們抓住了歷史機遇,實現了兩岸全面、直接、雙向“三通”和大陸居民赴臺旅遊,推動兩岸經濟關係邁向正常化,這些重要成果為兩岸關係今後的健康穩定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所以大多數學者認為,不管兩岸關係在發展進程中出現怎樣的反復,和平發展的大趨勢都不會逆轉。他強調,兩岸關係能夠向好發展,需要靠兩岸雙方和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希望兩岸共同珍惜與維護好和平發展的大局。

海貿會海洋經濟合作委員會在青島成立

【新華社青島12月8日電】海峽兩岸經貿交流協會(海貿會)海洋經濟合作委員會(海經委)8日在青島成立,將發揮促進海峽兩岸海洋經濟合作與發展的作用。

據青島市商務局有關人士介紹,海經委是海貿會在青島設立的專業委員會,接受青島市政府的指導。海經委的成立,旨在依託海貿會對臺經貿交流的平臺,借助青島的海洋經濟優勢,有效實現兩岸海洋開發的資源與技術合作,建構兩岸海洋經濟合作的平臺,立足兩岸現有的航運港口完善物流體系,強化海洋生態環境保護的合作。

海經委將致力於推動海峽兩岸涉海經濟合作交流工作,與台灣有關商協會和企業結成合作夥伴,建立定期溝通交流機制,搭建長期合作平臺;還將組建海經委專家諮詢指導委員會,促進海峽兩岸涉海經貿領域專家和諮詢機構的交流與合作,為涉海經貿交流活動出謀劃策;並組織大陸涉海企業參加台灣各類專業展會、論壇、研討會、採購洽談會等活動,為兩岸涉海企業搭建溝通服務橋梁。

海貿會正式成立於2004年1月6日,由商務部主管,是具有社團法人地位的非營利性社團組織,旨在促進兩岸經貿交流與合作。

海經委成立同期,舉辦了海峽兩岸海洋經濟產業合作研討會,有關人士圍繞如何推進兩岸海洋經濟合作共贏建言獻策。

陳德銘率海協會經貿交流團訪台

【中新社臺北12月8日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9日將率“海協會經貿交流團”訪台,當晚與臺灣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會面。

海基會8日發出此次參訪活動採訪證件,並介紹海協會參訪團首日行程。9日上午11時40分,陳德銘一行抵達桃園機場,隨後造訪位於桃園林口的長庚醫院、長庚養生文化村。

晚間6時,陳德銘將在臺北圓山大飯店與林中森進行會面。這也是兩人近期首次會面,各界關注雙方將就兩岸關係發展透露何種訊息。

另據中央社等媒體透露,陳德銘此行為期8天7夜,除9日訪問桃園縣、新北市和臺北市,10日起將赴花蓮、台東、屏東參訪,14日從屏東回訪臺北市。15日和16日,參訪團在臺北停留,16日下午離台之前赴新竹參訪。

林中森2日在臺北出席海基會第9屆董監事第一次聯席會議時曾表示,臺灣“九合一”選舉落幕後,兩岸交流應恢復到正常軌道,兩岸關係發展不能考慮任何黨派利益,一定要持續推動交流合作,共創互利雙贏。

林中森當時透露,陳德銘9日訪台將參觀臺灣的生物技術、養生、精緻農業等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