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區15年成就展開幕

【本報訊】由澳門特區政府主辦的“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15周年成就展”昨日於北京開幕,展出280多張圖片,配合文字、圖表及互動電子螢幕,展示澳門回歸祖國15年來在經濟、民生等各個領域取得的成就,反映了中央政府歷年來對特區建設的大力支持以及全體澳門居民愛國愛澳的情懷。

開幕式昨日上午於北京展覽館開幕,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國務委員楊潔篪、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等300多名政要和各界代表出席。

展覽分七個部分,除前言、中央寄語、結語外,設3個主題區。以“中心平臺 促進多元”為題的主題區展示了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平臺的定位,介紹澳門在推動旅遊業及促進新興產業發展的努力;以“長效機制 關顧民生”為題的主題區展示了澳門構建人才、教育、醫療、社會保障及房屋5大長效機制下澳門人的幸福生活;“家國情懷 愛國愛澳”主題區介紹中央政府對澳門的支持以及澳門居民心繫祖國、關心國家發展的愛國情懷。

赴京出席開幕式的全國政協常委廖澤雲表示,展覽中看到萬九公屋、澳大橫琴校區、輕軌等陸續落成啟用和動工,看到第3屆政府已完成當時的競選承諾,值得驕傲。全國政協委員蘇樹輝稱,本澳15年來成就來之不易,希望未來與珠三角鄰近地區合作,有更多機會發展適度多元經濟。全國政協委員賀定一表示,本澳婦女回歸以後的發展到了黃金時間,機遇前所未有。

澳區全國人大崔世平稱,過去澳門寂寂無名,如今無人不知,全賴中央支持,希望在中央的支持下,新一屆政府帶領澳門發展得更好。

立法議員何潤生表示,展覽向內地居民充分展現澳門回歸以來在中央支持下澳門在經濟社會民生的成就,這些成就來之不易,期望特區政府總結過去,新管治班子繼續努力,滿足居民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