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情局虐囚報告公布 奧巴馬:不符美國價值觀

【本報綜合】美國聯邦參議院公布對中央情報局(CIA)反恐戰術的調查報告,指控中情局殘酷刑求逮捕的好戰分子,並指出這些刑求方法「沒有效果」,沒有獲得多少可用的情報。

中情局殘酷刑訊“收效”甚微

香港中通社12月10日電,美國國會參議院情報委員會9日公佈了有關美國中央情報局在審訊中對囚犯施加酷刑的報告。報告披露了中情局在小布什政府期間尤其是在“反恐戰爭”期間使用酷刑虐囚的細節,包括在刑訊逼供中使用了包括禁止睡覺、囚禁在狹小空間、人身羞辱等手段。報告還指出,中情局“誤導”美國民眾,隱瞞嚴刑逼供的真相。而這些刑訊手段并沒有換來多少有價值的情報。

這份長達480頁的報告由美國國會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從尚未解密的6200頁相關報告中摘取,列舉了大量的證據,詳細描述2001年9月11日美國遭受“基地”組織恐怖襲擊後,時任總統小布什發動“反恐戰爭”。美國政府高層批准對疑犯使用強制性審問手段。

報告顯示,中情局及其外聘雇員對至少119人使用“殘酷”審訊手段。中情局為獲取情報對所抓獲的恐怖和極端組織嫌疑人施加酷刑,包括禁止睡覺、囚禁在狹小空間、實施人身羞辱以及動用水刑等極端審訊手段。一些手段遠遠超過經當時總統小布什批准的手段。

其中,“水刑”最為臭名昭著,犯人被五花大綁後倒立懸掛起來,臉部用毛巾蓋住,然後每隔幾分鐘將水倒在犯人臉上,使其產生快要窒息和淹死的感覺。據稱,中情局官員還曾向司法部請示使用“模擬活埋”手段從嫌犯口中獲取情報,但沒有獲批。

此外,報告中還指出多名在押人員還遭遇人身羞辱,如性侵等人身侵犯。甚至有一名嫌疑人被剝光衣服銬在牆上超過一天,最終死於體溫過低。而中情局秘密監獄中所關押的人數也比人們此前所知更多。

路透社報道稱,這次公佈的報告綜述也透露出中情局如何錯誤逮捕了至少26人,并且散布類似“基地組織試圖招募非洲裔美國人”的虛假消息。

報告還指出,中情局“誤導”美國民眾,隱瞞嚴刑逼供的真相。而中情局通過這樣的方式獲得的情報沒有破獲任何威脅,而是提供了大量的錯誤訊息。

中情局則回應說,以此方式獲得的情報很有價值。中情局發表的聲明說:“這一計劃中獲得的情報對我們了解基地組織非常關鍵,而且一直繼續為我們的反恐行動提供情報。”

美國總統奧巴馬再次譴責了中情局的做法。奧巴馬表示參議院報告中所記錄的審訊方法令人“不安”。以反恐鬥爭為名所採取的這些手段不符合美國價值觀,并傷害了美國在國際社會的形象。此外,這些做法也無法保障國家安全。奧巴馬在報告公佈後發表的書面聲明中表示,作為總統他將竭盡所能,不再讓類似事情重演。

在美國公佈中情局刑訊報告後,聯合國反恐與人權事務特別報告員本‧埃莫森,強烈要求美國起訴涉案的中情局官員和其它政府高官。埃莫森稱美國有義務將這些人繩之以法。《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要求,當有充分證據證明可以定罪時,締約國必須對實施酷刑的行為予以起訴。

由於擔心“酷刑報告”公佈後可能引發騷亂乃至襲擊事件,美國加強了對於軍方設施和駐外使館的安全措施。位於伊斯蘭世界的美國外交機構尤其嚴加戒備。白宮發言人厄尼思特表示,已對海外美國設施和外交單位採取“審慎步驟”,加強維安,防止報告引發憤怒的情況;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在訪問伊拉克期間透露,他向大量美軍指揮官發出了進入最高戒備狀態的命令。

中方促美方反省和糾正-

中新社北京12月10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一貫反對酷刑,中方認為美方應反省和糾正有關做法,切實遵守和履行國際公約規定。

有記者問及美國參議院9日就中央情報局對恐怖嫌疑人施加酷刑發佈調查報告,中方是否會譴責有關行為?洪磊作了如上回應。

據報道,美國國會參議院情報委員會9日公佈有關美國中央情報局在審訊中對囚犯施加酷刑的報告。報告披露了中情局在小布什政府期間尤其是在“反恐戰爭”期間使用酷刑虐囚的細節。報告顯示,中情局為獲取情報對所抓獲的恐怖和極端組織嫌疑人施加酷刑,包括禁止睡覺、囚禁在狹小空間、實施人身羞辱以及動用水刑等。

外交部:中國高度重視促進和保護人權

新華社北京12月10日電,12月10日是國際人權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高度重視促進和保護人權,一貫主張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開展建設性對話與合作。

在評價中國目前的人權狀況和介紹中方為改善國內人權狀況所做努力時,洪磊說,中國高度重視促進和保護人權,始終將保障13億人民的生存權和發展權放在首位,大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人民生活水準全面提高。中國穩步推進民主法治建設,認真落實“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的憲法原則,人民享有各項人權水準不斷提升。去年以來,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分別就全面深化改革和推進依法治國作出戰略部署,勾勒出中國未來發展的路徑和藍圖,再次顯示了中國促進和保護人權的信心和決心。

在介紹中國在開展國際人權領域合作方面所做工作時,洪磊說,中國一貫主張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開展建設性對話與合作,與很多國家開展人權對話與交流,增進了解,彌合分歧。中國積極參與聯合國人權工作,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和搞雙重標準,與各國一道倡導以公正、客觀和非選擇性的方式處理人權問題,為國際人權事業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