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人實習作司警刑偵員

【本報訊】第17屆司警實習刑事偵查員昨日簽約,簽約儀式由司法警察局長黃少澤主持,剛完成培訓課程的83名學員簽約成為實習刑事偵查員,他們將被分派到司法警察局各刑偵部門實習一年。

司警局今年4至10月開辦“第17屆實習刑事偵查員培訓課程”,由本澳的司法官、法醫、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及廣東省公安廳的專家和教授、香港警務處的高級警官、司法警察局相關部門主管和資深人員,以及相關範疇的專業人士任教。83名學員先接受六個月培訓,培訓學程內容包括刑事法律、司法勘驗、情報分析、刑偵技巧、訊問技巧、卷宗製作、社區警務、職業道德、個人防衛、急救、武器及射擊等方面共25個科目,並出席18次專業講座,總課時694小時。學員完成課程通過考核後成為實習刑事偵查員,被分派到多個刑事偵查部門參與執法工作。

根據規定,實習刑事偵查員須在一年實習期中掌握刑偵技巧和累積執法經驗,通過兩次專業面試,成績及格方可正式成為刑事偵查員,按上級指示執行各項預防和調查犯罪的工作。

司警局希望實習刑事偵查員實習期內嚴格遵照上級和實習指導員指示,將早前接受培訓時所學的專業知識、理論和技巧,充分應用於刑事偵查實習中,不斷累積經驗,解決實際問題,最終通過考核,正式成為司法警察局的刑事偵查員。司警局相信,實習刑事偵查員明年完成實習後,能有效執行預防及打擊犯罪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