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今舉行

【中新社南京12月12日電】每年12月13日都是南京的悲傷時刻。今年的12月13日是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中國領導人將出席國家公祭儀式。這也是通過立法在國家層面舉行的公祭活動,將成為南京這座古城新的歷史記憶。

1937年12月13日,侵華日軍在南京開始實施長達四十多天慘絕人寰的大屠殺,30多萬人慘遭殺戮,製造了震驚中外的南京大屠殺慘案。2014年2月27日,中國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表決通過決定,將12月13日設立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祭奠儀式已有20年歷史。由於準備國家公祭日的活動,紀念館已閉館近一月進行準備工作。儘管閉館,但每天前來館前探望的市民和遊客仍絡繹不絕。分散于南京城各處的南京大屠殺遺址,每天都有市民前來獻花、祭奠。

有關南京大屠殺祭奠活動的大型音樂會《和平頌》12日進行公演。各影院也在上演有關南京大屠殺歷史的影片。當地電視臺已經連續10餘天,推出大屠殺倖存者的訪談節目及歷史回顧等。

每年的12月13日都格外寒冷,但每年都有倖存者堅持站在悼念儀式的廣場上。今年來參加悼念儀式的日本反戰友好人士,以及南京大屠殺期間援助中國人民的外國友人親屬等,都已抵達南京。他們也將參加當地將舉行的悼念活動。各地媒體記者也雲集南京,對中國首次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給予高度關注。

據瞭解,除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和平廣場外,同時有8個南京大屠殺遇難者叢葬地和紀念地將舉行公祭儀式。

13日10時01分,南京市主城區範圍內道路上行駛的機動車將停駛鳴笛致哀1分鐘,火車、船舶同時鳴笛致哀,路上行人和公共場所的所有人員同時就地默哀1分鐘。

中國不斷推進南京大屠殺歷史研究

【新華社南京12月11日電】12月13日將迎來首個“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日”,中國政府通過立法形式設立的國家悼念活動引起了全世界的廣泛關注。近年來,中國學者不斷推進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歷史的研究,以證據和史實讓世人警醒,促世界和平。

“罪過可以寬恕,但歷史不能忘記。”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史研究會會長、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朱成山研究員說,近年來,南京大屠殺史研究不斷獲得新的進展。

早在20世紀六七十年代,南京大學師生就在中國開始了南京大屠殺史的研究,做了不少開拓性的工作。最先介紹南京大屠殺的專著《日軍侵華暴行——南京大屠殺》1985年出版。這本10萬字的小冊子首次全面披露了大屠殺始末,1987年再版,並在日本兩次出版日文版,引起一時轟動。

文物是南京大屠殺史的最好證據。12月8日,南京民間收藏家徐雷將包括“周良臣袖章”在內的數件文物史料捐贈給了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與他一起參與捐贈的還有民間收藏家張廣勝、美籍華人魯照寧、日本僧侶大東仁等人,加上紀念館一年來徵集的文物,總量多達7602件。

“之所以將自己畢生所藏交付於紀念館,是要讓歷史得到更多人的見證,讓罪證大白於天下。”來自瀋陽的民間收藏家張廣勝說。

建館以來,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就開始向社會徵集並接受各界捐贈文物,日軍當年用來燒屍的汽油桶,約翰‧馬吉所用的攝影機和膠捲,侵華日軍老兵的日記,南京大屠殺遇難者的遺物……朱成山說,如今紀念館的文物數已從當初的100多件擴充到15.8萬餘件。

今年81歲的段月萍曾任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副館長。她1983年領導開展了南京大屠殺倖存者普查工作,經過一遍遍篩查,最終確定了1200多位倖存者。正是這次普查,唐廣普、劉永新、李秀英、夏淑琴等一批重要歷史見證人被發現。

“最激動的事便是,倖存者的口述證言與檔案記載全部吻合。”儘管30年過去了,但段月萍對倖存者的經歷與證言依然記憶猶新,“口述與檔案互相佐證,這充分證明瞭南京大屠殺歷史的真實性。”

隨著研究的深入,南京大屠殺研究著作陸續出版。包括南京大學教授張憲文主編的《南京大屠殺史料集》和《南京大屠殺全史》;2010年開始出版,共72卷,總字數近4000萬的《南京大屠殺史料集》等。

《南京大屠殺辭典》的推出成為南京大屠殺史研究的一個新的節點。歷時四年編撰、收錄2600多詞條的《南京大屠殺辭典》第一卷7日在南京舉行了首發式。共分四卷收錄8000多詞條,是中國第一部有關南京大屠殺歷史的辭書,全面披露日軍屠殺與性暴力犯罪。

如今,越來越多的有識之士加入了南京大屠殺歷史的研究,有的尋找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和慰安婦,並記錄他們的血淚史;有的尋找當年的文物,留住血腥的記憶;有的尋找當年的大屠殺叢葬地,立碑保護。

與此同時,中國研究者還加強了與日本及其他國家研究專家的聯繫,一些志願者也加入了研究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