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示立場 闡明政策--台灣學者評習近平會見台灣統派團體重要講話

9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會見台灣和平統一團體聯合參訪團並發表重要講話,既對國家和平統一形式、內涵作出包容性很強的新論述,又著力強調堅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和方向,表明了堅決反對“台獨”分裂的堅定立場。對此,台灣學者予以高度關注。

闡明兩岸和平統一重要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複興的歷史必然,“統則強,分則亂”是一條歷史規律,中華民族偉大複興與兩岸同胞前途命運緊密相連。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張麟徵認為,這一講話指明了兩岸和平統一的重要意義。

新党主席郁慕明認為,習近平把兩岸關系分成和平交流、和平發展、和平統一、最終實現民族複興四個層次,統一是民族複興的必要條件。

兩岸統合學會理事長張亞中表示,習近平回顧了1985年任廈門市副市長的經歷。當時兩岸對峙,整個廈門經濟發展受限。隨著兩岸的開放互動,福建省的CDP址原來台灣的百分之十,現在成為百分之七十二,這就是兩岸合則兩利的証明。

勞動党主席吳榮元認為,習近平講話的重點之屍,是提出兩岸和乎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複興的歷史必然。

中國統一聯盟前主席、《觀察》雜志社社長紀欣表示,習總書記指出,統一是中國人近代最大的夢,統一是歷史潮流,統-才能帶來民族複興。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系研究中心教授湯紹成表示,在此次會見時,習總書記第一點講話就提及國家統一與民族複興,和平發展也與和平統一有其必然的聯系。

輔英科技大學教授蘇嘉宏認為,習近平的談話站在中華民族立場的高度,有很強的理想性。

和平發展必須有統一的意願

習近平說,“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這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武,“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

張麟徵認為,習總書記是希望消除台灣民眾的疑慮和誤解,宣示“一國兩制”的原則不會因為任伺情況而改變。

紀欣表示,在台灣各種政治勢力大肆渲染香港問題及蘇格蘭公投之際,習總書記直擊問題的核心,提“一國兩制”,告訴台灣同胞和平發展必須有統一的願景,兩岸統一後的“兩制”與香港不必然有關系。

吳榮元表示,習近平此時重申“和乎統一,一國兩制”架構,表達出讓和平發展走向和平統一的決心,而非和平分離,清楚勾劃出大陸的紅線。

兩岸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郭俊次表示,習近平講話重點是“和平統-、一國兩制”,選在這時講話有其政治考量,兩岸已進人“深水區”,所以習近平這次主動從政治上突破。

新党顧問李勝峰表示,大陸兩岸戰略目標非常清晰,或許戰術手段非常彈性,但目標從未模糊或改變。

蘇嘉宏認為,習近平論述了反對“台獨”、追求和平統一的一貫方針。“一國兩制”的具體實現形式是可以被討論、填充和豐富的。

金馬台澎交流協會會長蘇進強表示,習近平強調“一國”的立場不可撼動,“兩制”則是可在和平發展過程中相互尊重、與時俱進,應不是我們認知的香港模式“一國兩制”。

樹德科技大學教授吳建德表示,“一國兩制”的戰略目標可以不變,但戰術可以因應“主客觀因素”進行微調。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趙春山認為,習近乎上任之後,東海、南海等周邊皆出現紛爭,而且最近美國也提出重返亞太的政策,侵害到大陸領土與主權的完整。只要談到領土和主權問題,就繞不開台灣,所以習近平必須出來重申一個中國的原則。

張亞中說,北京所提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北京單方面對於統一後的兩岸政治關系設計,目前是兩岸和平發展期,還不是統一期,兩岸應該解放思想。

湯紹成認為,由於馬英九主張“不統”,所以自2008年以來,北京在和平統一的主張前面加上了和平發展階段。由於台灣方面對和平統一的立場日益淡薄,所以有必要加以強調,以免造成誤會。

對“台獨”分裂勢力再次亮明底線

習近平指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是確保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必然要求。對於任何分裂國家的行徑絕不容忍。我們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無論是誰,不管以前有過什麼主張,只要現在願意參與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我們都歡迎。

張麟徵認為,這是對“台獨”分裂勢力的強硬宣示,也是再次亮明底線。

李勝峰認為,這次統派團體見習近平的最大特點,明白宣告兩岸目標處理上,就是民族統一,遏制“台獨”分裂勢力,這個立場不會動搖也不會改變。

蘇進強說,習近平接見台灣統派,也向“不統、不獨”的馬英九當局及民進黨喊話,表明其反“台獨”的立場沒有妥協空間,但又預留空間,歡迎參與和平發展的綠營人士,意在言外。

中興大學研究員蔡東傑表示,習近平重提“一國兩制”絕對不是說給統派人士聽,而是說給民進黨聽。習近平丟出“一國兩制”先出價,就看民進黨要怎麼接招。

淡江大學教授張五嶽表示,習近平雖然表達堅定反“台獨”的立場,卻也釋出一些作法,就是不管是什麼人、過去有什麼主張,都可以一視同仁;不管以前是什麼主張,只要願意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而不是說要認同和平統一、認同一個中國,都可以進行接觸。

兩岸人民要心靈契台

習總書記說,我們所追求的國家統一不僅是形式上的統一,更重要的是兩岸同胞心靈上的契合。

張麟徵認為,這是首次提出心靈層面的統一概念。

吳榮元認為,兩岸文化交流發展的未來,應該達到一種可以討論、可以接觸、可以交流、可以包容的境界--也就是習總書記所說的心靈契合。

紀欣說,習近平談到兩岸在心靈上有所契合,這說明文化促統的重要性,兩岸今後要在思想文化、意識形態,發揚中華文化上多作交流,更不可以有“去中國化”的現象。 趙春山認為,習近平在談話中對兩岸尤其是2008年以後的和平發展狀況,給予肯定,同時提出兩岸民眾要心靈契合,會繼續拉近兩岸同胞的距離。

吳建德表示,兩岸只有完成統一,才是真正完成中華民族的偉大複興。兩岸人民心靈契合,才是兩岸統一的基礎。

張五嶽表示,為了求得兩岸同胞心靈上的契合,現階段兩岸人民就應互相瞭解各自的想法,相互尊重理解。

台灣統派團體深受鼓舞

習近平會見台灣和平統一團體聯合參訪團時,高度肯定參訪團各位成員為推動兩岸關系發展、推進國家和平統一進程作出的積極貢獻。

張麟徵表示,目前統派在台灣處於一個比較艱難的狀態,習總書記隆重會見,是對台灣統派團體的一個莫大鼓勵,這種精神上的鼓勵很重要。在島內分裂勢力如此高漲的情況下,統派作為和平統一的火種,需要給它一些氧氣,讓它壯大起來。

紀欣說,習近平以公開、隆重的方式會見台灣促統團體負責人,會見本身即具重大意義,等於告訴海內外13億中國人及國際社會,台灣一向有自發性、本土性的民間統派團體,在艱困的環境下從未灰心喪志。習總書記說“你們可貴的氣節令人感佩”“歷史必定會証明你們的選擇是正確的”,我會將習總書記真情的表白告訴台灣所有支持和乎發展、和平統一的民眾,也以此告慰為祖國統一犧牲的烈士、凋零的前輩的在天之靈。

郁慕明說,習總書記這次會見的意義還在於,為台灣統派的團結發聲。2005年連戰、宋楚瑜及新黨訪問大陸,對於整合泛藍陣營,改善兩岸關系,扮演了一定角色。希望這次會見,台灣統派團體能為振興中華,共圓中國夢進一步發揮積極作用。

(柏連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