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明方向 鼓舞人心--大陸學者解讀習近平會見台灣統派團體重要講話

9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會見台灣和平統一團體聯合參訪團時發表的重要講話,首次集中闡述實現和平統一的一系列政策主張,立意高遠,內涵豐富,充分體現了中央對台方針政策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精神。大陸研究台灣問題的學者對此反響熱烈。

宣示和平統一的立場和決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複興的歷史必然。”“台灣的前途系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的福祉離不開中華民族的強盛。”

學者郭台文認為,習總書記講話深刻闡釋了國家統一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內在聯系。國家統一是實現民族複興的必然要求和結果,而民族複興的進程是為國家統一創造和積累必要條件和能量。

上海台研所副所長倪永傑認為,習總書記講話呼應台灣統派的主張,在涉及國家統一和中華民族長遠發展的重大問題上,旗幟鮮明、立場堅定,沒有任何妥協和動搖。

廈門大學台研院院長劉國深說,習總書記講話展現了很大的政治格局,說明習近平總書記不是僅僅站在中共或大陸的立場,而是站在國家和民族立場上思考兩岸問題。這些年來台灣方面對國家和民族的責任意識提倡得少了,大陸方面提出“中國夢和台灣的前途是息息相關的”,意在提醒台灣有關方面要認清台灣的未來和方向。

全國台研會研究員嚴峻認為,所謂歷史必然,可以從兩方面理解:-方面說明大陸認為國家統一是歷史潮流的正確方向,浩浩蕩蕩,順之者昌,不應阻擋或者逆流而行;另-方面說明大陸將國家統一列為民族複興的必要條件,不可或缺。這體現了大陸對國家統一的高度重視與堅定立場,不會有任何妥協和動搖。

“一國兩制”台灣模式彰顯善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我們認為,這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是能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的安排。”

郭台文認為,這有利於兩岸同胞認識和理解我們的對台方針政策,體現了與時俱進的創新精神。可以說,“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照顧了各方利益,有利於國家長治久安,是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三個“充分”體現了尊重歷史、尊重現實的實事求是精神和以人為本的價值取向,具有很大的善意和包容性。

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長謝郁表示,“一國兩制”長期在島內被汙名化、妖魔化。但是,“一國兩制”絕不是台灣同胞誤解的“台灣香港化”,相反會最大程度地考慮到台灣的實際情況。“一國兩制”新內涵--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已經最大程度地照顧了雙方的既有利益,是兩岸客觀現實下最包容、最符合民主人權,用最小代價實現統一的最優安排。

劉國深說,從習近平總書記這次講話,我們可以確切地瞭解到,“一國兩制”是一種原則和精神,兩岸之間具體的兩制模式可以再商量。兩岸之間的“兩制”安排,其實正是台灣方面關切的兩岸內政和涉外活動空間安排問題,如果台灣方面不願和平理性地坐下來商量,那就真的令人懷疑他們的真實動機到底為何了。

倪永傑認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具有理論與實踐創新意義的命題,即“一國兩制”的台灣模式。一是肯定“一國兩制”是最佳的統一模式,具有強勁的生命力。二是“一國兩制”具有包容性,是對台灣多元聲音最大程度的包容、尊重。三是“一國兩制”模式對於台灣的安排合情合理。

北京聯大台研院教授朱松嶺說,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一國兩制”的闡述既有繼承又有發展。繼承的是“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發展的是和平發展、和平統一、民族複興之間聯系的論述,是對和平統一的形式和內容提出了包容性很強的新說法。

“心靈契合”需要兩岸共同努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所追求的國家統一不僅是形式上的統一,更重要的是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願意用真誠、善意、親情拉近兩岸同胞的心理距離。同時,台灣同胞也需要更多瞭解和理解大陸13億同胞的感受和心態,尊重大陸同胞的選擇和追求。”

郭台文認為,這表明,我們不但要在制度安排上對和平統一後的兩岸政治、經濟、社會關系等作出頂層設計,而且更重視台灣同胞心理感受,更重視兩岸同胞心靈的相融相通。面對兩岸歷史和現實原因造成的差異,兩岸同胞如果能以同理心看待,多溝通交流,增進相互理解,更有利於兩岸同胞心手相連,從而為共謀中華民族偉大複興凝聚起強大的精神力量。

全國台研會副會長許世銓說,習總書記強調心靈契合,頗具深意,是對“兩岸一家親”理念的進一步闡釋和發展。兩岸同胞只有相互理解和尊重,尤其是台灣同胞也要理解和尊重大陸同胞的選擇和追求,才能達致真正意義上的心靈契合。

謝郁表示,“心靈契合”成為和平統一新內涵。“心靈契合”的提出表明,對台灣同胞認識和心裏上的變化、台灣社會對前途的迷茫,大陸有非常冷靜的認知。祖國的和平統一定要建築在台灣主流民意認同的基礎上。欲求高水準統一,兩岸必須需要從交流和溝通人手,消除雙方民眾的隔閡,拉近心裏的距離,構建命運共同體,最終實現心靈的契合,共圓中國夢。

劉國深認為,兩岸同胞心靈契合這句話在政治上極具深刻內涵,“心靈契合”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的最堅強的生命力和發展動力。由於歷史的原因,兩岸之間在政治認知、政治情感和政治價值傾向方面出現了某些差異,這是目前兩岸問題難解的主要原因。追求“心靈契合”,就是要透過和平發展,讓兩岸人民更加正常地交流交往,互利合作,形成一個生活的共同體,在這-生活共同體中彼此欣賞、彼此珍惜,彼此吸收文化上的正能量,重新打造一個嶄新的中華民族文化家園。

倪永傑認為,習近平總書記闡述了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的命題。兩岸最終統一,不但要有形式、制度的統一,更應有兩岸同胞情感融合、認同趨同與牢固的精神紐帶,還要有價值的共鳴,後者比前者更為重要。實現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有三個關鍵,一是培植兩岸共同利益,二是形塑兩岸共同價值,三是建構兩岸全面互信。“三通”直航縮短兩岸時空距離,兩岸交流拉近兩岸同胞的心靈距離。但要實現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將是長遠、動態、善意的良性互動過程,需要在中華文化智慧的引導下,逐步尋覓兩岸同胞心靈融合的心路歷程。

北京聯大台研院教授李振廣表示,習總書記的講話特別強調“兩岸心靈的契合”,指明了未來兩岸合作發展的工作重心。

反“台獨”立場不妥協、不動搖

習總書記指出:“在涉及國家統一和中華民族長遠發展的重大問題上,我們旗幟鮮明、立場堅定,不會有任何妥協和動搖。對於任何分裂國家的行徑,我們絕不會容忍。”“我們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無論是誰,不管以前有過什麼主張,只要現在願意參與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我們都歡迎。”

郭台文認為,這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統一意志的莊嚴宣示,體現了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意志和決心。“台獨”危害國家主權領土完整,損害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違背中華兒女的共同意願。無論從國家發展全局和中華民族整體利益考慮,還是從中華民族的感情來說,我們都決不允許“台獨”。

謝郁表示,大陸對於“台獨”絕不會退讓。今年7月,民進党主席蔡英文曾說出“大陸最怕押錯寶,只要我們年底選得好,大陸也會朝我們方向調整”的離譜言論。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是對這類言論以及背後勢力的施壓和警告。

劉國深說,這表明在反“台獨”、反分裂的問題上,大陸的政策措施非常堅定務實,既對“台獨”聲浪保持高壓姿態,又對民進黨內部的溫和派、務實派留有餘地。

倪永傑認為,大陸具有遏制“台獨”分裂勢力的堅定意志。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多次提醒不要忘記民進黨當年推行分裂路線、挑動兩岸緊張,給台灣帶來危害的慘痛記憶;警惕“台獨”勢力仍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最大威脅。與此同時,預留空間,無論是誰,只要願意參與推動兩岸和乎發展,大陸都歡迎。

堅定不移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

習總書記指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是通向和平統一的正確道路。”

郭台文認為,和平統一是我們的目標追求,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是實現和平統一的必由之路。實踐証明,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有利於兩岸協商談判,解決分歧,積累共識;有利於兩岸交流合作,增進共同利益,融洽同胞感情;有利於為和平統一創造和積累必要條件,是發展兩岸關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正確道路。

劉國深說,有些台灣輿論認為習近平總書記重提“一國兩制”,不再講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了,這樣的認知是完全錯誤的。統一目標的堅定性與統一過程的複雜性並存,在這個意義上,堅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是中國和平統一的必經階段是理性而務實的。在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階段,兩岸各方可以充分交換意見,不斷深化對彼此的理解。當然,這樣的意見交換不應摻人“台獨”的雜音,因為“台獨”破壞穩定,與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相矛盾,與國家統一的目標南轅北轍,與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使命背向而行。曾經有過不同主張的人,只要願意參與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進程,都可以視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建構力量。

鼓舞台灣統派為和平統一繼續奮鬥

郭台文認為,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會見台灣統派團體人士具有重要意義。台灣統派力量雖小,長期以來在台灣受到誤解、中傷和打壓,但民族情懷深厚,統尋立場堅定,為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及國家和平統一進程作出了積極貢獻。他們理應得到關心,理應得到肯定。習總書記這次會見台灣統派團體,表達對台灣統派人士的肯定和支持,必將鼓舞他們堅定信心,團結一致,為兩岸和平統一而繼續奮鬥。

謝郁表示,台灣統派團體由於民進黨的長期打壓和國民黨的優柔寡斷,-直面臨艱難處境。習近平總書記高規格的接待是對統派力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