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經濟學家解碼中央經濟工作會議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1日閉幕,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確定了明年的宏觀政策取向、經濟工作任務和發展目標。會議首次以大篇幅闡述新常態下中國經濟發展的九個趨勢性變化。

作為中國年度規格最高的經濟決策會議,今年會議正值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發展進入新常態之際,備受海內外市場關注。多位知名投行的首席經濟學家對會議傳遞的重要信號進行解讀。

瑞銀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認為,中國領導人詳細闡述新常態在勞動力、外部需求、資源環境約束等方面的特徵,這些論述或預示政府明年設定相對較低的經濟增長目標,並避免訴諸全面刺激政策。

汪濤認為,由於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穩增長”被放在明年經濟工作五大主要任務的第一個,此舉可為改革和降低系統性風險創造一個平靜的環境。而公告宣佈加快行政審批、投資、價格等9大領域的改革,有望培育出新的增長點。

會議指出,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正從高速增長轉向中高速增長。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梁紅表示,維持中高速增長不僅有必要,而且能夠實現。她認為,經濟增速位於潛在增長率下方,從就業角度看,保持7%至7.5%增長仍有必要。而從中長期看,中國仍將維持一定的人口紅利,改革將促進全要素生產率增加。

匯豐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認為,會議提出的明年五大任務中,穩增長、促改革仍首當其衝。公告闡述政府職能轉變的重要性,意味2015年行政改革力度加強,如負面清單實施、放鬆一些領域監管、鼓勵競爭等。國企改革將側重效率提升。平衡資本流動、擴大對外資開放等亦有提及,表明中國將通過平衡資本流動而非政策導向的貶值,來緩解人民幣升值壓力。

梁紅判斷,預計2015年財稅改革深化,新預演算法實施、三年平衡預算試行、轉移支付制度改革等措施牽一髮而動全身。預計國企、土地、戶籍、金融等相關改革也將繼續推進。

會議公告說,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有力度,貨幣政策要更加注重鬆緊適度。

汪濤認為,“財政政策要有力度”表明用更多的財政支出支撐經濟增長。“貨幣政策要更加注重鬆緊適度”,意味著更多的流動性措施,為避免貨幣政策被動式從緊,並降低融資成本,可能有必要進一步降息。

屈宏斌也表示,細讀公告的遣詞造句,明年財政貨幣政策均有可能傾向寬鬆。尤其是“積極的”、“有力度”的財政政策或意味來年預算赤字的限制放寬(匯豐預計明年赤字目標約為GDP的2.5%)。貨幣政策亦有可能進一步出臺舉措。

梁紅也認為,雖然仍採用“積極的財政政策、穩健的貨幣政策”基調,但實質上已開始放鬆。預計2015年宏觀政策尤其是貨幣政策、房地產政策,將從此前的偏緊狀態,逐步走向寬鬆和正常化。財政政策保持積極,赤字佔GDP比例提高(中金預計2.3%)。

梁紅判斷,明年宏觀政策相對寬鬆的趨向已經明確,各項改革總體方案陸續定稿並開始實施,預計明年經濟增長7.3%,中國經濟的總體風險和市場的風險溢價顯著下降。

屈宏斌說,如往年一樣,今年會議公告並未提及明年經濟增長的具體目標。他認為明年經濟增長目標或將設定在7%至7.5%之間。

汪濤還表示,公告提出要逐步實現國際收支基本平衡,預示中國政府將利用國際油價下跌,加大石油進口,並增加其他產品和服務項目進口,防止貿易順差上升。汪濤還預期中國政府鼓勵對外投資,包括通過“一帶一路”支持企業走出去,一方面增加外部對中國產品的需求,另一方面遏制外匯儲備不斷累積。

梁紅也認為,對外投資已上升為國家戰略。經過20年的貿易賬戶順差之後,中國到了大幅增加對外投資的時期。會議要求重點實施“一帶一路”,協調區域發展戰略。梁紅認為,擴大對外投資不僅牽扯到基建、工程機械,也涉及到外匯儲備投資的多元化以及人民幣國際化,拓展和加深金融領域的對外發展和業務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