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臺灣關係簡史發行

【本報訊】中華文化交流協會昨日舉行《澳門臺灣關係簡史》新書發行儀式,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中聯辦臺灣事務部長李維一、澳門基金會主席吳志良及原澳門中聯辦台務部部長劉綱奇等嘉賓出席。

中華文化交流協會會長李沛霖在致辭時表示,本會自2005年成立以來,一直以弘揚中華文化,溝通兩岸四地為宗旨,積極推動澳台關係健康發展,注重發揮澳門在兩岸間的橋樑作用,以中華文化為紐帶,澳門為平臺,推動兩岸各界開展交流活動,深化彼此間的互動和瞭解。

澳台關係是兩岸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兩岸關係的眺望台、風向標、潤滑劑,澳台關係發展的好與壞,足以影響兩岸關係發展的進程‧因此,一直以來,不論是特區政府,還是民間社團,都十分重視在原有成績的基礎上,致力開展全方位的澳台交往,努力推動澳台關係的健康發展。

他說,我們認為,弄清一些問題的來龍去脈,明晰各種關係的歷史成因與未來走向對發展澳台關係會有正面的推動作用。所以這些年來,本會從不同領域、不同角度,開展了澳台關係的多項研究,如於2008年出版了《兩岸商談中的澳門模式》,此書出版後,廣受各界認同。故此,本會再次誠邀原中聯辦台務部部長、本會名譽顧問劉綱奇先生繼續合作,再為澳台關係加深研究。劉綱奇先生最新編著之《澳門臺灣關係簡史》,對在歷史上的澳門與台灣作出

精闢的演繹,其出版將補充相應內容的空白,稍後劉綱奇先生將為各位來賓作深入淺出的演講。

李沛霖稱,目前,穩定的澳台關係絕非一朝一夕所能獲致,我們應好好珍惜現時得來不易之成果。未來,本會將繼續努力發揮澳門在兩岸之間的橋樑作用,為團結中華民族和弘揚中華文化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