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採取嚴厲措施堵截非法資金流入澳門

【本報訊】《南華早報》今天報導,北京即將採取措施,堵截數以十億元計的非法資金,通過澳門賭場流出境外。是次協同行動將由國家公安部主導。

根據《南華早報》取得澳門金管局昨晚發往澳門各銀行的文件,是次史無前例的行動,令本澳賭業在上述非法資金外逃一事中所扮演角色的討論升溫。在國家主席習近平掀起“老虎蒼蠅都要打”的反貪腐號召下,澳門賭業面臨越來越嚴厲的法律監管。

澳門賭業正經歷自2002年開放賭權以來其中一次最嚴峻的(因打擊貪污而致的)收入暴跌,觸發內地高官最近連番向澳門提出忠告,稱若情況不予改善,不單會危害澳門的經濟前景,更會“損及整體國家利益”。

據知情消息來源稱,新一波行動將賦予公安部經濟犯罪偵查局讀取所有通過國家認可之“銀聯線上支付”系統的資金轉移動態,以偵察任何可疑交易。

經濟犯罪偵查局正牽頭旨在緝捕卷款外逃貪官的“獵狐行動”。該等貪官違反匯款管制,將數以十億元計非法所得資金轉移海外。

國家公安部人員上月與澳門對口官員會面,商討打擊行動的細節。該部的強力介入,從側面證實輿論長久以來相信,澳門賭場是內地非法資金外逃的主要管道。

消息來源稱,內地今年較早時宣佈,嚴格限制不明資金通過銀聯系統流出澳門,以監察資金異動。是次部署是該措施的後續舉措,也是北京、香港和澳門三方執法部門一次打擊洗錢的聯合行動之後續舉措。

《南華早報》今年5月曾詳細報導,北京高層關注澳門的銀聯線上支付如何透過虛假交易,淪為資金外逃工具。

北京的關注在媒體曝光後,公安部於11月20日派出高層工作組到澳門,與本澳官員開會,討論如何打擊在澳洗錢活動。會後,雙方同意成立更有效的跨境執法機構,專案跟進。(macaunews/sc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