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大陸方面反“台獨”立場不可動搖

【新華社北京12月17日電】國臺辦發言人範麗青17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大陸方面對台灣政黨的選舉檢討不予評論。大陸方面對民進黨的政策是明確的、一貫的,我們反對“台獨”分裂圖謀的立場是堅定的、不可動搖的。

有記者問,民進黨秘書長近日表示,民進黨不會把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當成兩岸政策的“公投”;可以與大陸方面就“九二共識”或一中原則的議題進行商談,但不會作為前提。請問國臺辦對此有何回應?範麗青在答問時作上述表示。

她說,政策要讓兩岸多數民眾滿意,應該是建立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有利於兩岸關係改善發展,有利於臺海和平穩定。

有記者問,如果新任台北市長壟文哲想訪問上海出席“雙城論壇”,大陸方面是否允許?未來兩岸城市交流是否要以“九二共識”為必須的前提?

範麗青就此表示,2008年以來,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給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為兩岸同胞的主流民意。希望台灣各界與我們共同努力,繼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局面,更要維護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

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今年前11月同比大增123%

【新華社北京12月17日電】國臺辦發言人範麗青17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介紹說,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自2011年7月開放至今,保持健康、有序和較快發展勢頭。截至今年11月底,赴臺個人遊累計達181.7萬人次。今年1至11月,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共計107.43萬人次,同比增長123%。

有記者問,近日有台灣媒體報道大陸赴臺個人遊出現兩岸青年因戀愛不願分開而滯留台灣的情況,發言人對此有何看法?

範麗青就此表示,大陸居民赴臺旅遊一直保持穩定增長的態勢,從2008年開放以來,每年赴臺遊已達一兩百萬人次。從台灣方面公佈的數字看,滯留台灣人數總計51人,僅為10萬分之2.66。兩岸青年戀愛、婚姻也在逐步增多,年輕人有時為了感情率性而為。兩岸有關部門會繼續加強合作,維護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健康有序發展,推動便利兩岸同胞往來的措施,使赴臺團隊遊和個人遊都能更加健康有序發展。

她還在答問時表示,青年是兩岸關係的未來。大陸方面高度重視兩岸青少年交流,將採取更多積極措施,為兩岸青少年加強交流、增進了解提供便利,也願意為台灣青年來大陸求學、就業、創業創造更多條件。

搶台灣專家 廈門5年選聘300名

【中央社台北17日電】新華社17日報導,廈門市計劃2020年前選聘300名「台灣特聘專家」,計畫經費最高人民幣400萬元、補助最高150萬元,津貼也有15萬元(新台幣75萬元),近日已經網羅11名台灣高階人才。

廈門的台灣特聘專家,包括產業專家、管理專家、研發專家、重點領域急需人才及其團隊。除了最高400萬元的專項經費,廈門也將在3至5年的聘期內補助100萬至150萬元。

近日網羅的台灣高階人才,碩士8人、博士3人,專業領域為電子物理、文化創意、自動化光學檢測、藥物研發等。聘請單位為廈門市屬事業單位、省部屬高校(大學),與大陸國有企業、民營企業等。

陸委會:大陸強化與台青年交流

【中央社台北17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天在書面報告中表示,九合一大選後,研判大陸對台作為,將強化推動與台灣青年、基層及地方交流合作。

中國國民黨下午舉行中常會,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應邀列席報告「九合一選後兩岸關係情勢」。陸委會在書面報告中指出,研判大陸對台作為,將維持既定政策路線不變;鞏固「九二共識」、堅持「反獨」立場;強化推動與台灣青年、基層及地方交流合作。

陸委會也匯整大陸及港澳輿情表示,大陸對台政策方向不變,質疑民進黨調整兩岸政策的可能性;選舉結果雖與兩岸因素無關,卻可能對兩岸關係造成影響;兩岸關係發展進度恐受影響,協議簽署難度提高;大陸必須重視台灣青年的影響力。

在近期民調結果部分,書面報告指出,根據近期民調結果(台灣指標民調,12月7日到9日進行),對台灣各黨與大陸政府交流較能兼顧台灣安全和民眾整體利益,執政黨支持度為33%。

報告表示,民眾支持明年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及兩岸互設辦事處的比率均超過5成;對於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相關協議的支持度為4成左右。

面對後續工作,陸委會表示,堅定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方向,穩中求進開展兩岸往來互動;強化朝野、行政與立法部門、政府與民間的良性溝通,為兩岸政策制定與推動創造有利條件。

陸委會也呼籲,朝野以國家利益及人民福祉為優先,共同努力維護兩岸關係良性互動及台海永續和平。

陸委會表示,政府大陸政策方向正確,將持續推動兩岸相關議題的互動與溝通。也將積極推動相關議案國會程序,並在國會充分討論溝通,尋求最大共識。

陸委會指出,強化與各界、青年世代及網路族群的政策溝通,展現尊重民意的態度。

吳敦義:穩中求進推動兩岸制度化進程

【中新社台北12月17日電】中國國民黨代理主席吳敦義17日表示,凡是正確的政策路線,要繼續堅持;兩岸關係攸關台灣生存發展,不能有所遲疑猶豫。

國民黨中常會當天邀請台灣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提出“九合一選後兩岸關係情勢”專題報告。

吳敦義表示,希望各政黨都以民眾福祉為念,以整體利益為先,共同為凝聚台灣內部共識、開創更健康的兩岸關係共同努力。

他認為,11月29日的“九合一”選後整體情勢演變,將影響後續兩岸關係發展,以及當局大陸政策的推動。

吳敦義建議,行政當局多聽取民眾聲音,展現溝通誠意,促進兩岸交流合作的成果更公平分配,為全民所共享,增加民眾對發展兩岸關係的支持。

他提出,應秉持穩中求進的原則,推動兩岸制度化進程,維系良性互動,促進台海永續和平與繁榮,這是國民黨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