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四方舉行會談 同意盡快對話推動停火

中新社北京12月17日電 綜合消息:俄羅斯、德國、法國、烏克蘭四方當地時間16日舉行電話會,同意盡快召開烏克蘭問題聯絡小組會議,推動烏克蘭政府與烏東部民間武裝重啟對話,切實落實三個月前簽署的停火協議。

據四方通報,當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奧朗德和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通電話,商討烏克蘭問題。18日歐盟將舉行首腦會議,商討烏克蘭問題對策。

通報指,四國同意盡快舉行烏克蘭問題聯絡小組會議,推動烏克蘭政府與烏東部民間武裝重啟對話,切實落實今年9月聯絡小組與東部民間武裝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簽署的停火協議,為持續數月的烏克蘭衝突劃上句號。

通報顯示,一旦舉行聯絡小組會議,其它重要議題包括交換被俘人員、互撤重型武器、為東部民間武裝控制地區提供經濟和人道援助等,同時要求烏克蘭、俄羅斯和歐盟車隊進行部署時必須遵守烏克蘭法律。

9月簽署明斯克停火協議後,由於基輔當局與東部民間武裝缺乏互信,停火協議一直未能得到有效落實。11月初東部民間武裝在控制地區自行舉行“領導人選舉”後,動蕩局勢再度激化,雙方不時爆發激烈衝突,互相猛烈炮擊,屢屢造成人員傷亡。

其後法德居中斡旋,希望將基輔當局與東部民間武裝重新拉回談判桌。12月6日,奧朗德在返回巴黎途中經停莫斯科,與普京在機場舉行了兩個小時的會晤。普京表示俄羅斯贊成立即停止流血衝突,為烏克蘭境內恢復統一爭取政治空間。

奧朗德稱他與普京在會晤中確認明斯克停火協議應得到落實,在邊界管控等問題上取得一些進展,但重啟基輔當局與東部民間武裝的政治對話仍面臨困難,需要時間克服,昭示烏克蘭雙方重啟對話乃至落實停火協議尚有長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