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網上公佈央積金制度諮詢總報告

【本報訊】社會保障基金昨日公佈《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諮詢總結報告》,總結報告及有關社會各界在諮詢期間就《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諮詢文本發表的意見及建議內容全文,已上載於社會保障基金網頁www.fss.gov.mo,供各界人士閱覽或下載。

社保基金致力推動雙層式社會保障制度的構建,即在第一層社會保障制度的基礎上,建立第二層中央公積金制度,使居民退休後可得到更充裕的生活保障。為此,社保基金於2014年4月15日至6月13日期間展開了為期60日的《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公眾諮詢,以瞭解居民對制度內容的期望。期內社保基金透過各種途徑共收集到399份合共2,780條意見,而所委託的調查機構亦以電話訪問方式成功訪問了1,007名18歲或以上的本澳居民。

為讓市民及時掌握《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諮詢的意見分析與總結,社會保障基金將是次諮詢期間收集到的意見及建議作出整理、統計及分析,編成《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諮詢總結報告》。報告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介紹諮詢活動的概況,第二部分是諮詢結果的匯總,對收集的意見、問題及建議作了整理和歸類分析,第三部分是重點意見分析及後續工作安排。社保基金同時將收到的意見及建議的全文上載,以便各界瞭解有關諮詢活動參與者所持的觀點及意見。

社會保障基金明白市民對於退休保障的期盼,會儘快進行立法工作並積極推動企業及僱員參與制度。未來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的成功將有賴各方的參與,尤其是僱主僱員的支持,讓特區政府及社會攜手共建中央公積金制度的願望能早日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