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重申科學施政以人為本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在特區成立15周年慶祝酒會上表示,新一屆政府務必貫徹“以人為本,科學施政”的理念;把國家與特區的發展緊密聯繫,發揮好“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

崔世安致辭時表示,習近平主席在第四屆特區政府的就職典禮上發表了重要講話,對澳門“一國兩制”實踐的推進予以鼓勵,並對澳門特區今後的發展作出了明確的指示。特區政府將帶頭認真學習領會和落實主席重要講話的精神,以此作為特區新階段各項工作的基本指引。

崔世安回顧了澳門回歸以來的情況,他說,回歸祖國以來,積極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特區始終保持穩定、和諧和發展的大局,“一中心一平台”的建設正在務實推進,經濟整體實力明顯增強,就業情況保持理想,居民收入持續增加;特區政府高度重視民生,採取短期措施和建構長效機制相結合的方式,全力扶助弱勢群體,努力讓市民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特區民主政制依法有序向前發展;堅決依法施政,法治環境持續完善;區域合作成果不斷顯現,對外交往日趨頻繁。

他認為,15年來特區能應對多方面的考驗,保持穩定發展大局,逐步拓展出新的發展空間,這正正充分展現出“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和強大的生命力。正是得益於“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保障,得益於中央對澳門特區的全力支持,得益於廣大澳門居民的團結耕耘,澳門今天穩定繁榮,明天充滿希望。

崔世安稱,特區在新的發展階段,機遇與挑戰同在,新一屆政府務必貫徹“以人為本,科學施政”的理念,居安思危,應對各種變化挑戰。他強調,將繼續致力民生建設,繼續推進社會保障、醫療衛生、住屋、教育和人才培養長效機制,研究建設財政盈餘分配長效機制,努力推進“一中心一平台”建設。此外,加強法制建設,增強法治意識,提升施政效率和成效。嚴格落實和深入宣傳基本法,維護憲法與基本法的權威,同時深化推進行政改革。加強特區人才培養,強化愛國愛澳信念的傳承和弘揚,確保愛國愛澳事業薪火相傳。

崔世安強調,15年的實踐經驗清楚告知,要確保澳門的持續發展,務必把國家的發展與特區的發展緊密聯繫,發揮好“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及時把握國家的發展機遇,共同建設中華民族的美好家園。

應邀出席酒會的嘉賓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李剛、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胡正躍、解放軍駐澳部隊司令員王文、立法會主席賀一誠、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以及各界來賓逾1,1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