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間機構代表抵日要求歸還中國文物

【新華社北京12月21日電】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文物追討部部長王錦思等三位民間人士,近日到達日本東京,並計劃23日前往日本皇室遞交歸還中華唐鴻臚井刻石的信函。

今年8月7日,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曾致信日本駐華大使轉交日本天皇,要求歸還中華唐鴻臚井刻石。4個月過去了,日本皇室只公開表示收到信件,但一直未對該會予以答覆。

這次王錦思等三人前往日本,希望在23日皇宮開放之時當面再次遞交要求歸還中華唐鴻臚井刻石的信函。

中華唐鴻臚井刻石是日本從中國掠奪的最具分量的文物之一,現藏日本皇宮。它見證了唐朝冊封管轄東北的過程,目睹了日本遣唐使西去東歸學習盛唐的往事,記載了中國統一的歷史進程,對中國東北史、民族史、文化史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價值。

今年8月,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直接向日本天皇追討中國流失海外第一國寶——中華唐鴻臚井刻石,影響廣泛。迄今,日本仍拒不歸還。

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助理孟惠忠向記者表示,所以選擇在這個時間趕赴日本,一是今年恰好是誕生於唐朝的中華唐鴻臚井刻石建立1300週年;二是明仁天皇在12月23日慶祝81歲誕辰,應該讓他知道他家裏還存放著從中國掠奪去的文物。

這次赴日,他們還將蒐集有關中華唐鴻臚井刻石等方面的證據,將在日本皇宮宮墻外慶祝中華唐鴻臚井刻石1300歲生日,並特意從國內帶來十三樣“生日禮物”:中華唐鴻臚井刻石曾放置的遼寧旅順的海水、岩石、楓葉、貝殼、魚幹,以及具有中國特色的面制壽桃、一副繪畫、四個橫幅。

孟惠忠表示:“這次前往日本,一定會遵守當地所在國法律,只是合理合法向日本皇室遞交要求歸還中國文物的信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