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鮮花為澳慶典添彩

【中新社珠海12月21日電】12月20日是澳門回歸15周年,大量從珠海運來的鮮花扮靚著澳門街頭。

澳門的鮮花,七成以上來自濠江對面、有著“鮮花盛開的地方”之稱的珠海灣仔。灣仔種植鮮花超過150年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到晚清時期。

20日下午,灣仔花農張嘉文顧不上繼續觀看澳門的各種慶祝活動,匆匆忙忙地從灣仔口岸入境。他告訴記者,自己在澳門開的花店鮮花已經售罄,今天晚上必須備好貨,明天早上從珠海豪通碼頭送出境。

“我們從凌晨3點就開始修剪、包扎花枝,然後6點30分之前就要搬上花船,”張嘉文稱,19日那天陰雨綿綿天寒地凍,邊檢民警在檢查驗放之後,冒著細雨積極幫花農搬運花卉。

張嘉文稱贊的這種警民一家親的場面,其實在澳門回歸後,已經整整持續了15年。

澳門回歸15周年,絢花、彩燈、大巡遊缺一不可。花,永遠是慶典時人的最好的襯托。

同樣是20日下午從灣仔口岸入境的花農李大伯表示,自己在澳門的花店這幾天的銷售量都持續攀升,玫瑰、劍蘭、菊花、百合、富貴竹等花卉品種賣得很好,最受澳門人歡迎的當屬蓮花。

隨著經濟持續發展,澳門民眾對商品花卉的需求有增無減,珠海灣仔出口澳門花卉數量顯著增長,過境花農不斷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