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要求石垣市“克制”釣魚島飛行調查 

【香港中通社12月24日電】據日本共同社24日報道,多名相關人士23日透露,對於沖繩縣石垣市擬以環境調查為目的,使用民間包機在釣魚島上空飛行一事,日本政府要求石垣市方面進行自我克制。報道稱,日本政府認為這有可能會“刺激中國”,導致中日關係極度緊張。石垣市聽從日本政府要求,將放棄原定年內實施的調查。

報道稱,2010年民主黨執政期間,日本政府曾駁回石垣市以環境調查為目的要求登島的申請。報道認為,安倍晉三主張日本“實際有效控制著”釣魚島,但此次要求對空中調查也進行自制的做法,似乎給人以言行不符的印象。

關於中日釣魚島爭議,中國外交部多次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方對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政府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中方要求日方停止一切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中方敦促日方信守承諾,拿出誠意,以實際行動維護和落實中日四點原則共識,妥善處理當前兩國關係面臨的突出問題,為推動兩國關係改善發展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