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七大生活情趣愛好

毛澤東對生活有著廣泛的興趣,他有多樣的嗜好、豐富的感情。他酷愛自然,博覽群書,醉心詩詞,愛好書法,喜愛體育,暢遊江河,喜歡散步,喜歡雪、竹子、梅花,更喜歡戲曲,還有廣交朋友等等,處處顯示出豐富的內心世界。

最大的愛好:博覽群書

毛澤東一生博覽群書,尤其愛好中國古典詩詞。早在湖南第一師範學校讀書時,毛澤東就閱讀過愛國詩人屈原的《離騷》等作品。建國以後,毛澤東依然對《楚辭》十分喜愛。毛澤東還將《楚辭》和屈原的作品作為禮品送人,其中包括外國友人。1954年10月26日,毛澤東在會見訪華即將回國的印度總理尼赫魯時,引用了屈原《九歌?大司命》中“悲莫悲兮生別離,樂莫樂兮新相知”兩句話來表達自己對尼赫魯的相識之情。

愛讀《三國志》的毛澤東,非常讚賞行伍出身的東吳大將呂蒙年長仍發奮學習的精神。1958年他到安徽視察,同行的有張治中和公安部長羅瑞卿。在火車上閒談時,毛澤東介紹說:“三國時的呂蒙是行伍出身,沒有文化。後來孫權勸他讀書,他接受了勸告,勤學苦讀,最終當了東吳的統帥。”

毛澤東對《紅樓夢》也有濃厚的興趣,他說過這是一部頂好的社會政治小說,看《紅樓夢》不是讀故事,而是讀歷史,你要不讀它,怎麼知道什麼叫封建社會呢?井岡山時期,有一次毛澤東與賀子珍談論起《紅樓夢》。賀子珍喜歡《三國演義》、《水滸傳》,不喜歡《紅樓夢》,她說:“《紅樓夢》裏儘是談情說愛,軟綿綿的,沒有意思。”毛澤東一聽,談了自己的看法,他反駁賀子珍說:“你這個評價不公正,這是難得的一本好書呢!《紅樓夢》裏寫了兩派,一派好,一派不好。賈母、王熙鳳、賈政,這是一派,是不好的;賈寶玉,林黛玉、丫環,這是一派,是好的。《紅樓夢》寫了兩派鬥爭。我看你一定沒有仔細讀這本書,你要重讀一遍。”

喜愛書法,吸納百家之長自成風格

革命戰爭年代,軍情極為緊迫,毛澤東堅持見縫插針地練習書法。行軍所到之處,凡廟宇、關隘等有前人書法碑刻的地方,他都盡可能參觀瀏覽,悉心揣摩。1935年2月下旬,紅軍第二次攻佔遵義時,毛澤東來到婁山關上,見一高高的石碑上刻有“婁山關”三個大字,稱讚這三個大字寫得蒼勁挺拔,不斷用手指當筆臨摹運筆,時時感歎:“可惜不知出自哪位名家之手和修建于何代?”

毛澤東認為,練習書法是積極的消遣娛樂,也是養神健腦健身之法。建國以後,毛澤東一方面廣為搜求名家碑帖,另一方面在繼承基礎上刻意創新。1956年前後,他請秘書把能夠找到的歷代名人字帖、墨蹟都買來,揣摩研究。他常說,這樣又學寫字,又讀詩文,是一舉兩得。在眾多書體中,毛澤東尤鍾情草書。東晉以來各代書法家王羲之、懷素、米芾、解縉直至近代于右任的草書作品,毛澤東都接觸並研習過。

古詩詞在毛主席晚年的生活

1974年初,毛澤東的眼睛看東西變得模糊吃力了。心煩之餘,他便想通過古詩古詞以遣懷,但身邊工作人員讀起來顯然不夠味,於是就想聽曲子。當時中央領導十分關心毛澤東的病情,希望能儘量解除他看不清的痛苦。文化部抽調文藝界名流,組織為毛澤東錄製古詩詞曲子。

在這些古詩詞曲中,有一首古詩詞曲曾被毛澤東反復聽了整整一天,這便是蔡瑤先演唱的張元幹的《賀新郎?送胡邦衡待制赴新州》,其中有兩句是“底事昆侖傾砥柱,九地黃流亂注”。在聽這首曲子時,毛澤東肯定為國家失去許多的“砥柱”而感到不安。老年人本來就容易傷心動情,加之“文革”造成的混亂局面對他的影響,從來樂觀的毛澤東,多少年來高唱“人定勝天”的戰歌,如今卻真切地感受到了“天意從來高難問”的無邊悲慨。但理性的力量仍然在與落寞的情感相較量,毛澤東心中憧憬的是“獨有豪情,天際懸明月”,張元幹對胡銓(字邦衡)的殷殷期望和鼓勵,喚起他心海中最後的潮期。

喜愛看戲

毛澤東喜歡看戲,在欣賞情節緊張、鬥爭激烈的戲劇時,情緒會很激動,對受壓迫、受剝削的人物形象更是傾注深情,常常忍不住掉淚。有一次看《鍘美案》,大部分時間他泣淚漣漣,終場了還顯示出十分悲憤的樣子。1953年到1954年,他每次看《白蛇傳》都流淚,鼻子呼呼地透不過氣。

毛澤東看戲“旁若無人”,平時哼唱戲曲時也“我行我素”,怡然自得,只是在記不清唱詞時,才會詢問身邊的工作人員。工作人員提示後,仍由他一人自娛自樂。為便於晚年毛澤東聽戲曲,有關部門曾將戲曲唱詞印成大字本,他一邊聽,一邊可以對照看唱詞,免去了有時聽不清的遺憾。

與游泳結下的不解之緣

按常理,生長在山區的人一般不擅游泳,但在湘中韶山長大的毛澤東卻與游泳結下了不解之緣,他最喜愛的體育項目便是游泳。北戴河、長江、錢塘江、湘江、韶山水庫等地都留下了他劈波斬浪的英姿。

說來也巧,“毛澤東”、“毛潤之”當中的“澤”字和“潤”字都與“水”有關聯,更給這位“潤澤東方”的偉人增添了幾分神奇色彩。水是生命之源,萬物之母,毛澤東對水有割捨不斷的愛戀。1963年,文豪郭沫若在參觀毛澤東舊居時,陪同人員向他介紹了毛澤東少年時代游泳的故事,他深有感觸地說:“毛主席是少年游小塘,青年游湘江,老年游長江。”這句話概括了毛澤東一生的游泳歷程,也展現了毛澤東愈老愈愛搏擊風浪,愈老愈渴望挑戰的性格,他的心永遠是年輕的。

學交際舞之路

毛澤東一生戎馬倥傯,對跳舞本不感興趣。到達延安後,他的業餘活動是聽京戲,打乒乓球,悄然興起的跳舞風並未引起他的多大注意。但是環境變了,江青、朱仲麗等輪番慫恿和鼓勵毛澤東跳舞,他身不由己,只好半推半就地走上了習舞之路。

一天晚上,江青和毛澤東的保健醫生朱仲麗連哄帶拖地把毛澤東請出來學跳舞。“我不知道跳舞有什麼好處?”毛澤東笑著問。

“第一,跳舞可以活動下肢,尤其是腿跟子,還可以起到娛樂的作用。同時,也是一種社交形式,有人還把跳舞當作—種高雅的情趣加以享受。”朱仲麗認真地對毛澤東講。

“你的腳,要靈活些,別像士兵操練似的,要把腳尖抬一點,擦著地板跳,就好看,還要學會轉圈子,朝左朝後。”毛澤東被朱仲麗搞得團團轉,有些不好意思地說:“啊,不知跳舞還有這麼多奧妙,你這個女娃子,權力真大,竟成了我的指揮官了。”

從麻將中悟道理

1949年,在大軍壓境的情況下,李宗仁同意舉行和平談判。曾任國民黨軍令部廳長、國防部參謀次長等職的劉斐,以及張治中、邵力子等作為國民黨代表到達北平,與以周恩來為首的中共代表舉行和平談判。談判期間,毛澤東在香山接見劉斐。毛澤東留他們一起吃頓飯,邊吃邊談。當談到個人愛好時,劉斐靈機一動,便想把自己的疑慮用說笑的方式說給毛澤東,並試探他的態度。

劉斐有些拘謹地問毛澤東:“你會打麻將嗎?”

毛澤東隨口答道:“曉得些,曉得些。”

劉斐接著問:“你愛打清一色呢,還是喜歡打平和?”

毛澤東立刻明白了他提出這個問題的用意,笑得差點把飯噴出來,立即回答道:“平和,平和,還是平和好,只要和了就行了。”

一語雙關,點破迷津。

(馬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