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警局長警察局長就職 承諾全力維護社會治安

【本報訊】司警局周偉光一等督察及梁文昌警務總長分別被委任為司法警察局長及治安警察局長,兩人本月二十日起履新。就職儀式昨日上午在保安司司長辦公室舉行。

司法警察局長周偉光及治安警察局長梁文昌在保安司長黃少澤監誓下宣誓就職。黃少澤形容2人都是擔任局長的理想人選。

司警局長由非檢察官的周偉光出任,黃少澤解釋,司警局負責人除了由司法官出任外,也可由司警局最高職程的一等督察出任,沒特別之處。他相信周偉光有能力做好工作。

周偉光表示,現今警務,預防犯罪及刑事調查離不開市民,警民互動互信最有效。他承諾就任局長後,司警堅持以人為本,以民為先的執法理念。

梁文昌指出社會急速發展,警隊將面對更多新的挑戰及考驗。他稱會履行護法安民的使命,延續治安警廉潔高效的專業精神,全力維護本澳治安。

周偉光一九八四年加入治安警察局,曾擔任特警隊三等警員,一九八八年加入司法警察局,歷任司法警察局助理警員、偵查員、副督察、督察、情報處職務主管、情報處處長、刑事調查廳長,多年兼任司警局新聞發言人,二○一○年八月獲委任為司法警察局副局長。多年來表現良好的業務能力,一九九九年獲頒發專業功績勳章,回歸後曾多次獲保安司長及上級分別頒發卓越功績奬、個人嘉奬、集體嘉奬及表揚。周偉光積極進修,完成了澳門大學法律導論課程,取得澳門理工學院體育暨運動學學士、福建華僑大學法學學士、陝西西安體育學院教育學碩士、廣州中山大學法學碩士以及北京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等學位。

梁文昌一九八七年加入治安警察局,曾擔任治安警察局特警隊特警處第一隊防暴隊隊長、特警隊指揮部輔助組組長、特警隊副指揮官、警察總局聯絡辦公室主任、治安警察局特警隊署任指揮官、特警隊指揮官以及行動廳廳長等職位,二○一四年一月獲委任為員警總局局長助理,主管情報分析中心。多年來工作勤懇盡責,數度獲得警察總局長及治安警察局長嘉獎。梁文昌除了在保安部隊高等學校取得警務科學學士學位及完成保安部隊高等學校第三屆指揮及領導課程外,亦取得澳門科技大學法學碩士學位。

黃少澤稱,周偉光一等督察及梁文昌警務總長的個人履歷顯示他們具備專業能力及才幹分別擔任司法警察局長及治安警察局長職務。相信二位局長在新的工作崗位上,定能發揮領導才能,積極進取,帶領屬下邁向新的發展階段,為維護社會安定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出席就職儀式的嘉賓包括員警總局局長馬耀權、海關關長賴敏華、保安部隊及部門其他多位領導及主管官員,以及警聯部負責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