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航航班失聯超十二小時 多國加緊搜救暫時無線索

【本報綜合】亞洲航空一架從印度尼西亞飛往新加坡的客機28日上午與地面控制塔台失去聯繫,機上載有162人。目前這架客機失聯已經超過12小時,飛機失聯附近區域的周邊國家已經加緊了搜救力度。

載有162人亞航航班失聯

中新社北京12月28日電,亞航印尼分公司的這架QZ8501航班當地時間5點35分從印尼泗水起飛,原計劃於當地時間8點30分抵達新加坡樟宜機場。印尼官員稱如客機仍在飛行,機上燃油應該已經耗盡。

飛機失聯附近區域的周邊國家已經加緊了搜救力度。馬來西亞方面派遣3艘船隻和3架飛機搜索失聯航班,新加坡派遣了一架C-130運輸機。印尼方面派遣了3架搜救飛機和多艘船隻進行搜索。

失聯客機起飛的泗水朱安達國際機場和原計劃降落的新加坡樟宜機場目前都已經為機上乘客家屬提供必要的救助服務。

印尼和馬來西亞方面都表示,尚沒有發現客機殘骸。印尼交通部方面稱,印尼的搜救工作因天氣原因已經於28日下午5點30分暫停,計劃於29日上午重新開始展開搜救。

白宮稱美國總統奧巴馬已經獲悉了有關失聯亞航航班的簡報。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與印尼總統佐科通電話,表示新加坡方面將會為搜索提供必要的支持。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也表示,會為救援工作提供必要協助。

亞航首席執行官費爾南德斯(Tony Fernandes)表示已前往泗水處理這次航班失聯事件。他同時對印尼、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政府表示感謝。

亞航方面當晚發佈的最新聲明透露了機上162人的國籍。在155名乘客中有149名印尼人,3名韓國人,新加坡人、馬來西亞人和英國人各一名。7名機組人員中有6名印度尼西亞人和一名法國人。

亞航方面說,失聯航班是一架空客A320-200型客機,2008年交付使用,最近一次保養維修是在今年11月16日。失聯航班的正副駕駛都是較有經驗的飛行員。失聯航班的空客飛機發動機是由美法合資企業CFM國際製造的,美國國家安全運輸委員會(NTSB)也可以介入調查。

客機失聯原因目前還在進一步調查分析。客機駕駛員據報曾向印尼空管人員要求偏離原定航線,並提高飛機飛行高度。

疑墜印尼勿裡洞島東部海域

中新社雅加達12月28日電,印尼媒體28日援引當地海上部門官員的話報道,一架飛機在印尼勿裡洞島東部墜毀,懷疑墜毀飛機為失聯的亞航QZ8501,印尼方已派出6艘船隻和1架飛機前往出事海域搜救。

當地媒體援引有關官員的話報道稱,飛機墜毀地點在東經108.50.07和南緯03.22.46處,距離印尼勿裡洞島約145公里水域。

由印尼泗水飛往新加坡的亞航QZ8501航班當天早上與雅加達空管塔台失去聯系,失聯時間是今天北京時間7時17分,地點在加里曼丹爪哇海和爪哇島之間。

該航班載有來自泗水155名乘客和7名機組人員,乘客包括138名成人,16名兒童,一名嬰兒。飛機于當地時間早5時20分起飛,並計劃在其目的地時間上午8時30分抵達新加坡,但該航班于當地時間6時17分與雅加達的空中交通控制塔失去聯系。

據瞭解,該機155名乘客中沒有中國遊客。

印尼副總統:逾10個小時搜索無果

中新社雅加達12月28日電,印尼副總統優素福‧卡拉28日在國家搜索救援機構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到目前為止,超過10個小時的搜索亞航失聯飛機尚未結果,亞航失聯飛機可能發生了意外,他對失聯客機乘客家屬深表歉意。

亞洲航空印尼分公司的QZ8501航班當地時間5時35分從印尼泗水起飛,本應于當地時間8時30分抵達新加坡樟宜機場。但客機在起飛42分鐘後與印尼控制塔失去聯系。據亞航所發佈的最新信息,QZ8501航班上共載有162人。 其中,乘客中有149名印度尼西亞人,3名韓國人,1名英國人,1名馬來西亞人,1名新加坡人。而機組人員中有6名印度尼西亞人和1名法國人。

事件發生後,印尼的3架搜救飛機已經在疑似失聯地點進行了2個多小時的搜尋,但沒有任何進展,28日的搜救已經結束。印尼的搜救飛機將在28日晚趕到3個疑似失聯地點,以便29日展開搜索。

據稱,美國空軍發言人哈迪也表示將派出三架飛機,其中包括偵察機前往地區搜尋。新加坡空軍和海軍派出兩架C-130飛機進行搜救。

馬來西亞暫排除為恐怖襲擊

中新社吉隆坡12月28日電,馬來西亞全國政治部反恐組主任阿育甘28日在吉隆坡表示,警方目前沒有接獲任何關於亞航QZ8501客機失聯事件與恐怖活動有關的情報。

亞航官網28日發佈消息稱,亞航確認QZ8501航班於28日7時24分與機場塔台失去聯繫。

這架由印尼泗水飛往新加坡的亞航QZ8501航班共有162名乘客和機組人員。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28日說,馬來西亞在亞航失聯客機事件上,將給予印尼一切必要的援助。

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廖中萊28日發表簡短聲明稱,對飛機失聯事件深表遺憾。他說,馬來西亞政府與印尼、新加坡政府保持密切聯繫,馬來西亞政府隨時準備提供任何援助。

亞航是總部設於吉隆坡的一家馬來西亞廉價航空公司,主要航線分佈在東南亞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