匪夷所思的馬英九保鏢

作為臺灣當局最高領導人馬英九的保鏢團隊,他們相當出名:丟失彈夾、欠債跑路、開槍自戕,在高速路上追不上馬英九車隊,種種匪夷所思的事,不一而足。

有編隊、有武俠、有美女

“馬英九防線”有許多層,處於核心圈的是“國安局維安特勤中心”(以下簡稱中心)。公開報道顯示,中心還負責“副總統”及家人,以及大選期間,正、副“總統”候選人的安保。

2007年年底臺灣大選前夕,中心擔憂“3‧19”槍擊事件重演,於是邀請美國黑水保安公司它曾為美國駐伊拉克官員提供安保服務,2009年改名為Xe公司為臺灣培訓“總統”候選人保鏢。同時,中心還採購了法國產的槍響偵測器,用以辨別狙擊手方位。美國產的車載電子遮蔽器,也列入了購買清單,只要車輛發動,500米內的無線電信號就被壓制,防止遙控炸彈攻擊。

中心之下,設有“中興警衛室”,馬英九的保鏢就出自這個部門。《世界報》報道,該隊伍有150人左右,每次出行,都會編組10名以上隨行。

這條“馬英九防線”星光熠熠古龍的私生子鄭小龍曾是其中一員。《人民日報‧海外版》披露說,鄭小龍與馬英九關係融洽,“古龍迷”馬英九有時候還會跟他聊聊“小李飛刀”。目前鄭小龍已被調到臺灣警察專科學校,當柔道教官。

“馬英九防線”也美女紮堆。據新華網報道,台軍網絡新聞女主播張雅潔,這位台軍大眾情人,負責馬英九出行時的外圍監控。另一位會跆拳道的林姿妤,則經常遭遇執行外勤任務時,被人搭訕的場景。除了尷尬之外,這份工作需要花很大的精力去重複一個動作——反推擠。馬英九外出時,跟在旁邊的媒體記者時常被圍觀民眾擠得東倒西歪,而貼身保鏢們每次都穩如泰山,把馬英九牢牢保護在人牆內。面對媒體記者的窘況,保鏢偶爾還會扶一把。有次一位阿嬤在公開場合以髒話辱駡馬英九,一位保鏢還告訴她:“阿嬤,不要著急,有話慢慢說,不要講髒話啦!”

除了耐心,姿勢輕柔也是必須的。臺灣媒體報道說,馬英九拼“總統”大選期間,擔任外圍安保的保鏢換了一批新人,處理推擠時有點強勢,被媒體形容殺氣騰騰。

隨時隨地“遷就”馬英九也是必須的。《環球人物》雜誌報道,看馬英九晨跑時的背影,是臺灣民眾早餐時段最好的直播節目。但馬英九當選“總統”前,馬英九居住的臺北市文山區一帶區域狹小,他的保鏢都沒地方住,只能在周邊找民房借宿,對付一晚上。早上起來,馬英九跑步,他們也要陪跑。馬英九當選搬入“總統官邸”後,一向節儉的馬英九夫人周美青,還在中興警衛室搭夥吃飯,保鏢吃什麼,馬英九一家就吃什麼。

逃兵、冒失鬼和大頭蝦

不過,“馬英九防線”並不是一直滴水不漏,“總統”的保鏢也有非英勇神武的時候,甚至應該說是很糗,很糗­­——

2008年,負責馬英九緊急撤離任務的台軍“憲兵”202指揮部一名排長,因積欠銀行債務,人間蒸發。

2009年,一名負責在“總統官邸”旁大樓制高點執勤的哨兵“脫哨”失蹤,查哨官發現之後,至少半小時才找到人,原來這名哨兵自行離崗後躲在樓梯間睡覺。同一年5月,“總統官邸”前舉辦的一場佛誕大典上,發生通緝犯和馬英九比鄰而坐的情形,現場保鏢渾然不覺。同一年7月,馬英九外訪期間,“總統官邸”安保放大假,一名自稱“國策小顧問”的請願女子混入“總統府”被發現,後經查問,女子說“早已來過好幾次”。

2010年,臺灣當局推行節能減排政策,各“部會首長”以身作則用“大車換小車”,但這項作法讓台安全部門在馬英九安保任務上有苦難言。據特勤人士透露,負責馬英九安保工作的“國安局局長”蔡得勝,就曾因座車速度不如特勤車隊快,在高速公路上出現追不上馬英九車隊的窘境。

2012年5月12日,就在馬英九每天出入的臺灣“總統府”正門口,淩晨驚爆值勤憲兵開槍自戕死亡的重大軍紀案件值班憲兵先脫掉身上防彈衣、再退去T—91步槍首發空包彈,以一次連三發射擊模式跪地朝左胸開槍,經緊急送醫但仍不治。

保鏢會不會玩出賣?

不過,最大的尷尬,還是來自政治的幹擾。2009年,馬英九貼身保鏢張智華,因不堪中興警衛室裏軍職與警職互鬥情況嚴重,主動請辭獲准,調任臺北市警察局勤務指揮中心行政股長。警界人士說,“這是非常冷門的單位”。

不過,軍警暗鬥並未因此告終。消息人士透露,馬英九身邊的警職保鏢遭打小報告“早就是家常便飯之事”,還經常被“臨時”告知行程,或到當天早上才被告知有勤務,敢怒不敢言。“國安局特勤中心”則回應,“總統”特勤系以“聯合編組”執行安全工作,編組同仁不會因軍、警分職而有所分別或相互排擠。

也有保鏢向民進党、陳水扁通風報信,搞出很多糾紛。一項針對中興警衛室的調查還意外發現,中興警衛室的高級軍官居然還和特定媒體有不尋常的通聯記錄,包括馬英九座車爆胎,都被媒體快速掌握。